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当好企业“服务员” 广西南宁百名工业振兴特派员惠企纾困促高质量发展
2021-09-22 记者 覃星星 胡佳丽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张颜色分明的问题清单一览表,记录着周力近期的工作。他说:“这张表格汇总了15个问题,涉及市场采购、生产运行、项目建设、项目审批、政策落实、用人用工等方面,绿色部分是已解决的5个问题。”

  周力是广西南宁市行政审批局的一名干部,如今作为工业振兴特派员进驻广西轩妈食品有限公司下属企业。驻企以来,他认真收集分析企业反馈问题,想方设法解决企业难题。“问题解决与否不由我说了算,企业说解决了才真正算数。”周力表示将努力当好企业的“服务员”、项目的“施工员”、政策的“宣传员”,以实干实效提高企业“满意指数”。

  今年3月,南宁市在广西率先建立工业振兴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从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优选137名优秀干部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重点企业服务专员),专职服务118家重点民营企业,助力壮乡首府工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个企业的具体诉求不一样,每名干部的能力、特长也有差异,如何实现选派的干部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成为现实考量。南宁市突出问需于企、因需选人,聚焦全市工业龙头企业、强首府标志性项目、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企业等,确定118家重点服务的企业和项目,其中工业企业占70.3%;同时采取走访座谈等方式,掌握企业提出的熟悉产业政策、行业监管等方面的服务人选需求。

  参照脱贫攻坚“尽锐出战”做法,南宁市委组织部优先从经济部门、综合协调部门、企业结对共建单位中差额遴选一批年轻干部、有经济工作经验或理工专业背景的干部,并将每名干部的专业特长与企业发展方向、服务需求进行逐一配对,做到优中选优、人企匹配。选派干部中,“80后”占50.4%,最年轻的25岁;具有经济学等专业背景的干部占69.3%,研究生学历占三分之一以上。

  针对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尤其是需要政府解决的事项,工业振兴特派员充分发挥政策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实行全方位代办,服务内容涵盖生产经营对接、项目规划建设、法律政策支持、党建人才保障等方面。

  融资对企业生存发展至关重要,却也是许多企业遇到的“老大难”问题。派驻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宋珍华协调帮助公司获得5000万元融资,为企业资金流转带来“及时雨”,促成400台汽车的订单顺利生产并如期交付。

  为壮大服务企业合力,南宁市做活“云平台”综合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痛点,推动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记者在南宁市重点企业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看到,企业生产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可以通过“云端”实时上报,各职能部门收到“派单”后分级负责和联动办理,特派员跟进了解进度,助推当地工业振兴按下“快进键”。截至今年6月底,平台累计收集企业反馈问题357个,已协调解决119个。

  南宁市通过建立“尖兵冲锋”“组团作战”和“集成攻坚”三管齐下的工作体系,提升惠企纾困综合效应,推动服务效能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今年上半年,南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10.2%,企业规模效益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出行高峰期跑长途 新能源汽车“充电焦虑”如何化解

业内建议,从规划上统筹、产业上引导、运营上完善,促进企业“建好桩、管好站、服好务”。

·招来“金凤凰”何以竟成“落毛鸡”?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加强数据治理 明确“一把手”负责制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目标纳入项目建设考核指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切实的抓手。

·国资国企发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