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拟建立单用途预付卡“预收资金存管”制度防恶意卷款跑路
2021-08-04   记者 邰思聪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北京拟建立单用途预付卡“预收资金存管”制度,防止企业恶意卷款跑路。

  商业预付卡分为两类:一类是专营发卡机构发行的,可跨地区、跨行业、跨法人使用的多用途预付卡;另一类是商业企业发行的,只在本企业或同一品牌连锁企业兑付商品、服务的单用途预付卡。

  近年来,单用途预付卡在日常生活中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涉及教育培训、美容美发、商业零售、住宿餐饮等方面,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频发。据统计,2020年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消费投诉共17万件,其中教育培训领域12万件,投诉量是2019年的10倍;体育健身、美容美发等行业投诉5万件,投诉量是2019年的6倍。消费者投诉主要反映发卡主体无门槛、预收金额无监管、服务质量无保证等问题。

  此次条例草案提出,拟建立单用途预付卡“预收资金存管”制度。单用途预付卡发行超过一定规模的发卡单位应当在存管银行开立单用途预付卡预收资金专用存管账户,按要求将预收资金存入专用存管账户。

  条例草案提出,消费者自购买单用途预付卡之日起7日内未兑付商品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发卡单位退卡,发卡单位应当一次性全额退回预收资金;消费者因购买单用途预付卡获得的赠品或者赠送的服务,应当退回或者支付合理的价款。

  条例草案提出,发卡单位客观上不具备继续履行约定能力或者消费者要求退卡的,发卡单位应当一次性退回预收资金余额。如果出现注销、停业等情形,导致单用途预付卡无法兑付的,发卡单位应当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告知消费者,并在经营场所或者其网页显著位置发布公告;消费者要求退卡的,发卡单位应当一次性退回预收资金余额。发卡单位如停业却没告知消费者,或是没有退回余额,将责令限期改正,在整改期间暂停发行单用途预付卡,并给予通报批评;逾期不改的,拟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并停止发行单用途预付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指尖上的救援”

“指尖上的救援”

“河南暴雨远程救援小分队”“征集求助者信息+核实”“河南物资救援队”……赵佳琪和娄义坤将这些群的二维码挨个保存并进行识别进群。

·易鲸捷董事长被举报偷逃税数千万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山东国资交出靓丽“年中答卷”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增长明显,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优水平。近年来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果,正不断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水发集团:用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