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涉税业务“川渝通办”再扩容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力足
2021-07-23 记者:车柯蒙 来源: 人民网

  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获悉,川渝两地税务机关在双方电子税务局同步上线第二批33项“川渝通办”办税业务,至此“川渝通办”线上业务事项扩容至38项。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扩容的通办事项涵盖了综合信息报告、税费申报及缴纳、发票开具、证明开具、一般退(抵)税管理等5类33项涉税业务。

  扩容后,“建筑业、不动产项目报告”“税款预缴申报”“出租不动产发票代开”“完税证明开具”“退抵税费申请”等异地纳税业务均可网上办理,从两地跑、就近办到网上办,将大幅提高办税效率,降低办税成本。

  “更多川渝通办业务上线后,我只用点点鼠标就能办税,再也不用经常跑宜宾了。”重庆文景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新伯说,这家位于重庆的企业承建了在宜宾的建筑工程。以往,按跨省承建建筑项目管理规定,从建筑项目报告,预缴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注销建筑项目报告到跨区域涉税事项信息反馈全流程下来,陈新伯须带上相关合同和企业证照到宜宾办理,一般2年的建筑工期,要来回奔波差不多10次。现在,纳税人只需登录本地电子税务局,几分钟即可完成跨省涉税业务办理。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正式提出以来,两地生产要素及人员流动日趋频繁,跨省(市)涉税业务更是快速增长。川渝税务部门密切关注纳税人需求,联合梳理确定了《成渝双城经济圈涉税通办事项清单》,大力打通两地涉税数据交换通道,实现两地涉税信息实时共享,为涉税事项“川渝通办”的实现奠定了数据基础。

  与此同时,依托两省市电子税务局,合力攻关优化功能布局,“川渝通办”特色办税功能于去年底应运而生,架起便民服务的桥梁。如今,“川渝通办”电子税务局功能从办理5项业务拓展到38项业务,异地跨省网上“通办”涉税事项覆盖面越来越广,让川渝两地纳税人感受更多税收征管改革带来的便利。

  “川渝通办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生动实践,是服务国家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举措,不仅减轻了办税缴费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也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下一步,两地要在确保主要涉税事项‘跨省通办’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和完善‘川渝通办’业务功能,合力推动川渝两地政策执行标准化、税收征管一体化、办税服务便利化,积极拓展川渝税收合作事项,推动川渝税收合作迈上更高水平的新台阶。”四川省税务局局长李杰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4月以来推出的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是否会影响相关人员养老金待遇?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