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线上办事“村村通” 走一走政务服务在乡村的“最后一公里”
2021-07-10   记者:郝菁 耿德智 来源: 新华社

  当前,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成为群众办事的常态,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成为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的重要支撑。记者发现,从城市到乡村,曾经让人担忧的“最后一公里”,正随着城乡共享“一张网”变为“零距离”,村民们办事也更方便了。

  在村东头 申办企业做电商只需3小时

  6月的江苏省连云港市进入了休渔期,但并没有影响赣榆区海头镇海前村的村民们在网上直播销售当地的海产品。

  6月21日上午10点半,村民陈苏岗正在自己的渔船上录制视频,路过的外地人不会想到,衣着朴素的陈苏岗其实是一位“网红”,他在短视频平台拥有超过98万粉丝。

  “从一开始,村里就很支持我们做电商。”陈苏岗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是个小渔民,4年前开了一家公司经营海产品,在短视频平台上为家乡的海产品代言。现在他的公司一个月就可以卖出超过6000单赣榆区的海产品,真正走上了海鲜致富路。

  海前村党群服务中心就在村东头,村民溜达着就能到,代办员也常去村民家中走访,有了线上政务服务,村民和代办员都不用跑腿,想办事在村东头就能办。

  村民想开个公司卖海鲜,只需要提交身份证,半天时间就能拿到公章和营业执照。为了支持村民发展电商,海前村把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改造成直播间免费给村民们使用,还请了专业人士为村民们做“网红”培训。

  “线下服务的便捷得益于服务平台的支撑,有了数据的多跑路才有群众的少跑腿。”连云港市赣榆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秀丽介绍,现在赣榆区的电商有12000多家,海前村本村就有500余户从事海鲜批发,300余户从事直播带货,仅海前村的单日发货量就近3万件。连云港的小海鲜插上了电商经济的翅膀,赣榆区的特色产业也越来越红火。

  办事大厅就是我们“喷空儿”的地方

  “喷空儿”,在河南话里是和熟悉的人聊天的意思。

  “便民服务中心我们常来,办了事,顺便跟他们(工作人员)喷空儿。”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三义寨乡便民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前来办事的付爱荣和赵桂仙,一个来为闺女咨询生育政策,一个来查询养老保险。尽管兰考县已经对全县463个行政村(社区)统一设置了代办员,但姐俩还是愿意骑上电动三轮,花十几分钟时间到便民服务中心转转。

  在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惠卉卉来开证明。为了建大棚种西红柿,她在线上申请了一笔专项贷款。“一周前申请的贷款很快就批下来了,我今天开好了证明,明天就能拿到钱了。”

  “从城市到农村,咱河南的百姓现在能一边‘喷空儿’一边办事,可带劲儿了!”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朱明介绍,围绕“就近办”,河南省推动超过200项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下沉基层,打造了“15分钟办事圈”。“有了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河南‘一网通办’‘一网通享’正在大步向前,线上随时能办事,线下大厅能成为大家‘喷空儿’的好地方。”

  办事“零距离” 服务“好着呢”

  “我们搬来之前,道路不通、吃水难、靠天吃饭,现在是搬到‘新天地’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民生服务大厅,记者遇见了76岁的魏敬明大爷,他告诉记者,搬到原隆村后过上了新生活,办事“快着呢”,办事的娃娃们态度“好着呢”。

  由2012年不足30平米的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改扩建到现在的近120平米的民生服务大厅,由原来的人工办理到网络五级贯通的“一站式”网上办事平台,原隆村的政务服务融合了“线上+线下”。

  现在,代办员可以将服务送到村民家中,民生服务大厅还承担土地流转费、肉牛分红等资金的发放工作,成为村民们常来的地方。

  在中卫市中宁县,头茬枸杞已经挂上枝头,记者遇到余丁乡的网格员正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他们更是帮群众跑腿的代办员。“代办员在村民的家里用‘我的宁夏’App就能把事办完。”余丁乡党委书记李亮介绍,村里192名代办员也是村民,这就解决了农村“空心化”的问题,家家户户都能被代办员照顾好。

  “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咱宁夏的每个百姓办事都方便着呢!”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毕强介绍,现在,宁夏的243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民生服务中心,2878个行政村(社区)中,有98%以上设立了民生服务代办点,村级代办员2877人,五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更加稳固。一大批高频事项实现了“就近查”“就近办”,基本实现了村民办事“不出村”。

  记者在多地采访中看到,政务服务带着“微笑”走村串巷,代办员成为百姓的“贴心人”,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大厅已成为村民生活中的“日常”。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下,制约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中梗阻”渐渐通了,村民们办事更贴心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的2020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显示,按照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规范,各地构建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网上政务服务体系,网上政务服务“村村通”的范围不断扩大,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服务资源重心下沉,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从“8小时”到“全天候”的跨越,助力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

  随着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初步建成并不断发挥作用,全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逐步从愿景走向现实。

  初心不忘!展望未来,今后的政务服务将会更加贴心、暖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中部崛起新亮点:阜阳“新”经济发展提速

中部崛起新亮点:阜阳“新”经济发展提速

曾被视作长三角“边边角角”的安徽省阜阳市,乘着高铁时代吹来的东风,投资吸引力明显上升,“产业高地”加速隆起。

·有房无证烦心 精准处置舒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