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精准助力寿光高品质城市建设
2021-06-18   记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国研智库济南中心)、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中共寿光市委、寿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潍坊寿光)’2021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在山东寿光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高端智库的专家学者深入寿光市特色产业、重大项目、重大企业和村庄进行了调研,从乡村全面振兴、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改革创新等多方面为寿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原司长苏国霞结合在寿光的实地调研走访建议寿光重点发展种业。“我们要有自己的种子”。我们国家不管是粮食还是蔬菜,种业是一个很大的痛点。寿光的种质产业不是太大,可以以县为基础搭建一个平台或者在潍坊市搭建一个平台,把各方面的力量整合起来。“种子就跟芯片一样,是我们农业的痛点,寿光在蔬菜这个行当如果有一个突破,对国家和民族的贡献远远大于让我们北方人冬天有蔬菜吃。”

  围绕寿光如何打造有竞争力、高成长性的先进制造业,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乔标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在未来主导产业的选择上进一步聚焦重点,下大力气构建以“一高双新”为特点的产业新体系。“一高”指高端装备制造业,“双新”指新医疗健康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二是大力实施新制造业化,为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赋能。除了主导产业、产业体系的优势外,还有创新体系、制造模式、产业链建设等三个关键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建议:首先,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寿光的外向型经济能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畅通内外循环。其次,拉长蔬菜的产业链。一方面要提升种子的研发力度,另一方面向农产品深加工方向发展,提高国际化水平。再次,结合乡村振兴,做好产业振兴。最后,在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上下工夫。生产过程中要注意绿色发展和减碳,最好形成循环发展的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涛认为,围绕蔬菜产业,寿光可打造两个中心:生产技术中心和具有强大资源配置能力的集散中心。他针对生产技术中心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蔬菜产业的质量、标准、品牌三位一体建设,质量、标准、品牌层层递进,整体考虑非常重要;二是围绕生产技术的发展,更好地突出技术和管理,进而提高寿光蔬菜的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针对集散中心,刘涛提出具体提升路径:探索提高流通效率的有效途径;发挥菜博会等高端会展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寿光蔬菜价格指数功能,更好引导生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山东临沂市砚台岭社区,探索构建进门入户的网络化管理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社区养老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山东临沂砚台岭社区:人民至上彰显民生温度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