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广东为涉企服务“指尖办”贡献数智力量
2021-06-18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30,江门市小微企业主李女士拿出手机通粤商通进行健康状况登记;

  11:45,李女士在粤商通上完成企业年报填写;

  15:00,李女士约见合作伙伴,并与互扫“粤商码”,一键获知合作伙伴信息,快速建立互信;

  17:30,李女士打开粤商通的“亲清粤商”专区,看到自己的公司已成功申领创业补贴。

  ——这是李女士用粤商通实现“指尖”便捷处理企业事务的一天,也是如今800万广东市场主体的缩影。

  潮起珠江,粤商通八方

  日前,由数字广东公司建设运营的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市场主体注册用户数突破800万,意味着广东省六成市场主体正在享受着粤商通带来的“一站式”“免证办”办事体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企业办事从电脑端转向移动端的需求不断增加。长期以来,广东都有经济“优等生”的美誉。如何深化我省营商环境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孜孜不倦的数广人给出答案——2019年8月,全国首个涉企一站式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商通”上线,首次将分散在各层级政府部门的涉企事项集成到同一个APP中,企业办事仅需手机一次登录,即可享受企业开办、年报提交、创业补贴、融资贷款等服务一站办理的流畅体验。这些服务围绕企业生命周期,解决开办、经营、退出全流程各环节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由此,诸多过去困扰企业的问题正逐一迎刃而解。

  当前,粤商通已构建起涵盖办业务、找政策、提诉求、筹资金、拓商机、招人才和粤商码等的综合功能体系,上线涉企高频服务1169项,集成158类电子证照,日均访问量保持在500万次以上,“掌上办、免证办、随时办”正为越来越多广东企业的办事新形态。

粤商通团队合影

  吃苦耐劳,团队能打硬仗

  在背后支撑着粤商通产品研发和运营工作的,是一支由40多人组成,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队伍。

  提及整个团队,粤商通团队负责人张波用了两个词来形容: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我们团队任务量很重,领导交办的重点任务非常多,大家加班加点也非常辛苦,但没有一个人就此退缩。”

  在粤商通上线之前,团队缺少技术人员。产品组负责人田军在2019年6月从“粤省事”项目组转来“粤商通”,他坦言,当时工作的节奏非常快,甚至“比在粤省事的时候还快”。从接到任务到产品上线的时间还不到2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依靠公司内部如战友般亲密无间的相互扶持和每个人咬紧牙关、顽强拼搏的精神,才确保了项目如期上线。

  在团队的一致努力下,这款上线近两年的平台发生了蜕变。不仅为企业提供了越来越多贴心、便捷的服务,注册用户更是实现了“撑杆跳”式的飞跃。2019年底,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用户突破50万,2020年6月突破100万,10月突破200万,12月突破500万,今年3月突破700万,如今又突破800万。用户数的增长,正是用户对产品无声的认可。

  然而,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群众和企业听到的是一次次用户数的突破,却鲜少了解粤商通团队为此付出了怎样的艰辛。

  凌晨,当珠江旁边广州塔美丽的灯光已经熄灭时,离它不远的广报中心南塔13楼灯火通明,这正是粤商通产品团队正在这里日夜兼程进行平台建设。他们借助公司一体化数字政府基础底座优势,集中优势资源和技术力量,开发出多项新功能点,全面提升了平台服务品质。

  为了达成800万的目标,团队已连续奋战近三个月。在攻坚期间里,张波的头发总是乱蓬蓬。每每遇到调侃他头发凌乱的同事,张波总是笑笑说“不到800万誓不剪头发!”其实,不是张波不愿理发,而是他连理发的时间都挤不出来。几乎住在办公室的张波,由于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已进过两次医院。

  当被问及如何在超快节奏下平衡生活和工作时,张波一下子语塞了。他说,每天晚上在公司加班时,孩子总会打视频来问他什么时候回家,身为父亲的他,实在觉得亏欠家庭,但转念想到自己正在做造福全省1400万市场主体的事,身为数广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驱使他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粤商通团队开会讨论产品优化事宜

  科技抗疫,助力复工复产

  无独有偶,像张波这样有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的人,在粤商通团队、在数字广东公司有很多。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数字广东公司全员投入到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战争之中,“粤商通”团队也不例外。

  “2020年的第一场加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早一些。”提及那段经历,产品线前端开发工程师郑清林颇有感慨地说。春节第一天,还在老家过年的郑清林已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中,和“粤省事”团队一起支撑疫情防控专区的上线。“那段时间,每天七点醒来就开始上班,直到凌晨一、两点,工作群里的新消息提醒才慢慢没有了声响,我才有时间开始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最繁忙的时期,郑清林所在的团队七天时间内上线了两个小程序,他的笔记本电脑连续工作了三十天,直到某一天半夜两点因为跑程序而宕机。“我还没倒下呢,机器先倒下了。”郑清林无奈地笑着说。

  回顾起当时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运营团队黄丽燕说,“当时企业员工健康申报的功能开发非常着急,开发迭代周期也非常短,经常是一边是产品在做开发,一边是运营同时要开始准备宣传了,有时候晚上一两点钟前端还在升级,第二天一早就要发推文了。”在那段期间理,整个团队扛住了压力,全力支撑好项目上线。功能上线不到半个月,员工健康信息申报人数超过64万人,申报企业超过2万家。

  虽然工作强度巨大,但在黄丽燕看来,“粤商通”是一个能让人有归属感的团队。“每一个人都很自觉勤奋地加班加点完成任务,干活也很高效。虽然可能伙伴之间太忙,比较少沟通,但一起达成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任务之后,会发现大家私下其实很活泼有趣,团队里氛围很温馨。”

粤商通团队工作照

  坚守初心,贡献数智力量

  当谈到加入数广的初心时,大家的答案几乎一致。郑清林说,早前在另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时,自己办理社保或者查公积金服务时遇到一些困难,当时他就想,为什么这些服务不能实现互联网化?

  怀着为政务数字化贡献一份力量的初心,郑清林加入了数广团队。团队初创期,工作条件并不算舒适。在高志大厦办公时,夏天闷热异常,经常加班加点,但大家毫无怨言。“我做的事情能服务这么多的用户,心里有一种自豪感。”郑清林说,“团队里有很多靠谱的同伴,大家都有自己的梦想。虽然工作辛苦,但大家都相信团队正在越来越好。”

  对于自己的选择,郑清林倍感珍惜,他说,选择在数广奋斗,就是“为了数字中国更好的一天,为了公司更好的一面,也为了更好的自己。”

  不忘初心,正是粤商通团队能够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重要原因。

  “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是我们打造粤商通的出发点”。产品研发部总经理刘亚单表示,粤商通团队希望跳出政务服务提供者的思路,“穿上企业的鞋”,设身处地去思考一家企业在全生命周期环节上的“痛点”“堵点”和“难点”究竟是什么,随之再去寻求在粤商通上满足企业这些需求的方法和路径。例如,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人才、资金、土地、信息和机会等关键要素驱动,粤商通就去帮企业对接“招人才”“筹资金”“找政策”“拓商机”等方面的服务,让市场要素充分流动起来,助力企业发展,横向赋能企业圈,纵向赋能产业链、供应链,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让经济社会充满活力贡献“数智”力量。

  接下来,数字广东公司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数局的具体指导下,持续锤炼粤商通平台的各项能力,通过有效运营手段,在优化现有业务基础上,不断拉动用户增长,提升用户活跃度,为更多的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更及时、更贴心的高频服务,为把广东建设成为服务效率更高、管理更规范、综合成本更低的营商环境高地,加快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支部建在“网格” 难事不出社区

山东临沂市砚台岭社区,探索构建进门入户的网络化管理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社区养老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山东临沂砚台岭社区:人民至上彰显民生温度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