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金融活水助力云南打造“世界花园”
2021-06-10   记者 杨静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错落有致的房屋、整洁的道路、连片的花海……这里是位于云南省安宁市八街街道的相连村,一个被玫瑰花海包围的传统村落,一个别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5月1日,超过2万名游客到相连村赏花、吃花。此前,与当地很多村落一样,相连村村民住在土木房子里,靠种植水稻、玉米等作物为生,过着忙碌又拮据的生活。据村民介绍,一亩地管理得当,年收入也只有2000元左右,刨去成本剩的更少。

  “大家面朝黄土苦哈哈的日子被食用玫瑰花改变,现在每亩花地产值超过万元。”村党总支书记李正海说,他们知道玫瑰花,但对食用玫瑰花不甚了解。2008年,食用玫瑰花引进村里,在经过试种后,被广泛推广种植,这也让村民重新燃起了对改善生活的热情。

  随着食用玫瑰花种植面积的增加,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成为李正海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钱从哪里来成了主要问题。”李正海说,种植食用玫瑰花的效果不错,但大部分村民都把积蓄投入到改善住房和生活条件了,手里的余钱不多,加之传统融资渠道窄、贷款产品少、审批时间长,推进食用玫瑰花产业化面临困难。

  随着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推出“惠农e贷”,通过批量采集农户和生产经营者等多维数据,建立科学授信模型,破解农户融资难题,推动解决产业发展困境。

  “我们组建了以党员为先锋、群众共出力的三农团队,走村入户采集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农业银行安宁市支行行长郭磊介绍,相连村位于安宁南部,是农业发展的重点地区,最远的村小组距离安宁城区90公里,但业务人员依然饱含热情,根据群众时间驻村开展信用信息录入工作。截至5月10日,他们累计为八街街道提供了60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

  安宁宏润食用玫瑰专业合作社是相连村食用玫瑰花加工合作社的典型代表,合作社负责人徐良告诉记者,过去在当地贷款并不容易,有次在采收季急需用钱时,银行没能放款,等到采收接近尾声才同意放款,因此少加工了100多吨食用玫瑰花。

  “要是没有便捷的贷款支持,我们合作社也不会有现在的规模。”徐良说,他与农业银行安宁市支行合作了6年,贷款额度从最初的5万元已提升至130万元,需要贷款时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一般3天左右就能获得贷款,而其他银行贷款项目放款需要半个月左右。

  在金融服务支持下,相连村食用玫瑰花已发展至1300多亩,成立了6家食用玫瑰花合作社(公司)。“有了良好的金融服务,我们开展乡村振兴也很有底气。”李正海说,他们正将老村子的闲置房屋收回村集体,通过规划改造,提供民宿、露营地等旅游服务,让游客可游览、能住下,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

  在各界合力下,云南已成为我国鲜花的主产区,年产鲜切花近150亿支,拥有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去年该中心交易的鲜花达到了83亿支,交易额为75亿元。

  走进位于昆明市呈贡区的昆明国际花拍中心,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鲜切花的规格、价格,购买商看见心仪的鲜切花后迅速按键进行抢购。

  “从金融结算到数字化场景搭建,再到信贷支持,我们和农业银行构建了全方面金融合作。”昆明国际花拍中心总经理高荣梅说,自拍卖中心开市以来,双方就进行了合作,金融服务伴随全产业链的发展。

  目前,拍卖中心有2个拍卖交易大厅、900个交易席位,有种植商(供货商)会员3万多户、来自全国各地的购买商3000多户,交易高峰时每天最大可完成拍卖量800万枝至1100万枝。交易的鲜花不仅进入了全国大中城市,还出口到泰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易的鲜切花品种涵盖了玫瑰、非洲菊、满天星、康乃馨、洋桔梗、绣球等四十多个品类500多个品种。

  “‘七彩云南·云花贷’就是近年我们的创新金融产品。”中国农业银行呈贡区支行行长许强介绍,2019年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结合该公司的具体经营情况和数据,为鲜花产业上下游的花农以及花商推出了“云花贷”。截至去年10月末,该行累计投放花农贷款1.88亿元,惠及3424户花农。

  “去年疫情对花农、花商造成了一定影响,而农行一家金融机构就给予了1.2亿元的贷款,对大家渡过难关起到了积极作用。”昆明国际花拍中心财务总监冯怀斌介绍,在金融机构的支持下,拍卖中心的交易数据越来越有价值,也成为鲜花供应商申请贷款额度的重要依据。

  许强介绍,农业银行将与昆明国际花拍中心联合加快“产业数字化”向“数字产业化”的转换,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实现产业的互联互通,搭建自有的绿色食品电商平台和产业数据发布平台,从而实现产业链的全覆盖,建成集结算、交易、资金理财、未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体。

  此外,为实现打造世界一流花卉交易中心的目标,花拍中心继续发挥市场引擎作用,通过推进数字云花,打通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以花卉交易数据为核心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融合的复合花卉生态圈,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花卉生态圈统一的金融结算服务平台,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新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