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05-19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广西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举办的“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外交环境变革的趋势下,边疆省份的发展尤为重要,在新发展格局下,边疆经济发展也需要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言。研讨会上,国家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副司长温韧,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光辉分别围绕新发展格局与广西经济发展、新形势下边疆经济发展与边疆经济学构建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还围绕新发展格局与中国边疆经济发展、新发展格局与广西经济发展、“一带一路”与边疆经济发展、RCEP与边疆经济发展、西部大开发与边疆经济发展、东北振兴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边疆自贸试验区建设、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构建、兴边富民行动计划、边疆经济发展与周边国家合作等研讨会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表示,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大力加强边疆经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全面收集和细致梳理国内外关于边疆经济研究的文献资料,深入研究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中国边疆经济发展的机遇挑战和优势劣势,大力提高边疆经济的学历化、学说化、学科化,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加快构建边疆经济学理论体系,形成边疆经济研究话语权,推动应用经济学“部区合建”一流学科建设。

  “不管是从‘一带一路’、新发展格局,还是从兴边富民、脱贫攻坚等方面来看,边疆经济都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长李光辉院长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边疆地区应抓住战略机遇,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动区域开放,促进边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近日正式发布。纲要中就提出,要用好RCEP、中欧投资协定,推进投资贸易、产业合作、金融开放、人文交流等制度创新,深入开展系统集成制度创新改革,持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有利于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制度和政策支撑体系。同时,要形成开放型经济高地,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与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平台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合作,加快发展面向东盟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成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品种消亡种群下降 养马大国变马匹进口大国

品种消亡种群下降 养马大国变马匹进口大国

目前,我国马产业面临的迫切形势是,马匹数量断崖式下滑,由世界第一变成第五,近三分之一独有品种濒临消亡,成为全球的马匹进口大市场。

·村子合并了,产业咋个融?

中粮集团:探索竞争领域国企改革之路

中粮集团:探索竞争领域国企改革之路

中粮集团整合优化做强主业,以改革做大农粮核心主业规模、提升效率,优化治理结构,探索化解国有企业在充分竞争行业生存发展、做强做大的问题,走出了一条以改革促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充分发挥国企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