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千行百业拥抱云原生2.0 ,生于云长于云将是行业必然态
2021-05-18   来源: 澎湃新闻

    城市越来越智慧,生活越来越便利,这是每个人当下的切身体会,但在这些便利的背后,还潜藏着巨大的“数质”时代的浪潮,这是一个千行百业全面云化的新时代,数字技术和服务加速向行业渗透,牵动数字经济再度迈向新的制高点。如行业数据所示,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已高达80.2%。云计算作为数字化的技术与能力底座,已经从互联网市场迈向千行百业,步入全新的高速发展阶段,在这一新阶段,市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将被重塑。

    云原生2.0将成为行业必然态

    产业数字化牵动千行百业的智能化升级,针对这一趋势,云服务的能力需要被重新认识。5月17日,华为中国生态大会2021华为云生态峰会期间,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在演讲中提到:传统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并存的行业场景,决定了传统云服务能力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需求,所有固守着原有优势不改变的云服务厂商都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甚至将被这个趋势淘汰。面向云服务产业发展的新阶段,云服务厂商的能力需要在提升。

    在技术方面,将不存在“独行侠”,单一的技术无法承载越来越深入场景和业务的智能升级需求,技术融合与技术聚变的趋势越发凸显,最终将形成“技术共生”的新业态。云产业本身就是生态型产业,云服务的能力需要汇聚多方共创共建。

    在商业层面,共赢也有了新的意义,不仅仅追求短期的商业成果,更进一步注重长远发展,今天的云服务生态建设是长久之计,需要通力合作做大市场空间,获得更加持久稳定的发展。

    基于技术共生和商业共赢的新内涵,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信,鲁勇指出“能够实现与行业场景深度融合的云原生2.0将成为必然态。”

    云原生的1.0时代,主要是面向互联网行业,而进入云原生2.0时代,则是面向所有企业的,任何企业只要有意愿都可以成“为新云原生企业”。华为于去年底发布了云原生2.0的理念和解决方案,今年又重新丰富了云原生2.0,正是为数、为智而来,以云和智能为核心,云服务将是满足未来客户需求,帮助千行百业智能升级的最佳载体,联合生态伙伴一起构建面向千行百业的行业解决方案,共同服务企业用户。

    2021年,拥抱云原生2.0,华为鲁勇再度明确了华为云两大战略方向:

    第一、双赛道的市场战略,既携手伙伴服务广大的云原生市场,同时投入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市场;第二、充分协同华为云、终端云、流程IT云三朵云的能力,以华为最优的整体数字化能力助力客户智能升级。

    着眼未来,华为云也将强化投入,不断扩大深化与伙伴的合作,以领先的理念与技术架构、最先进的AI能力、优质高效的服务、开放丰富的生态、中立安全可信的服务走向更加广阔的政企智能升级大市场。

    硬件开放、软件开源,做行业应用创新的黑土地

    当前,华为云的生态已经汇聚了超2万伙伴的加入,充满创新活力,对华为云而言,战略聚焦,是产业成功的前提,明确定位,是生态协同的基础。华为云始终秉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坚定不移地做行业应用黑土地”的生态战略导向。

    华为坚持硬件开放,伙伴优先的策略,支持伙伴成长,助力伙伴创造新价值。在鲲鹏产业生态中,鲲鹏伙伴发货去年占比已达到52%,今年预计将达到80%;

    在软件层面华为坚持开源路线,围绕操作系统、数据库、AI计算框架三大领域主动开源,不仅与伙伴共享前沿的技术与创新的能力,也实现了技术创新的行业普惠价值,现在,中国所有的主流操作系统厂家都基于OPENEuler发行了商用版本;MindSpore也已经成为中国最活跃的AI框架社区;

    华为云始终坚持与伙伴共创共享共赢,做行业应用的黑土地。在华为云这片黑土地上,已经长出了包含泛互联网,金融,制造,交通,物流,能源等丰富的行业应用。

    针对技术型伙伴和咨询类伙伴,华为云投入2.2亿美金打造沃土计划,投入2亿星光基金推出“华为云星光计划”,全面技术赋能、加速实现商业落地,全力支持伙伴实现商业价值。同时,伴随华为云伙伴能力中心计划的发布,咨询伙伴和技术伙伴也正在实现技术共生、商业共赢。2021年Q1华为云生态培训认证数量环比增长500%、咨询类伙伴数量环比增长135%、付费用户数环比增长32%、严选转售付费额环比增长300%、技术类伙伴数环比增长45%;咨询类伙伴亿元俱乐部领跑、千万级涌现;技术类伙伴百花齐放。

    华为云赋能伙伴共建生态,也与伙伴共享生态价值,2020年,华为云伙伴收入占华为云总收入已经超过60%。华为云伙伴收入增速高达188%,高于华为云整体168%的增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品种消亡种群下降 养马大国变马匹进口大国

品种消亡种群下降 养马大国变马匹进口大国

目前,我国马产业面临的迫切形势是,马匹数量断崖式下滑,由世界第一变成第五,近三分之一独有品种濒临消亡,成为全球的马匹进口大市场。

·村子合并了,产业咋个融?

中粮集团:探索竞争领域国企改革之路

中粮集团:探索竞争领域国企改革之路

中粮集团整合优化做强主业,以改革做大农粮核心主业规模、提升效率,优化治理结构,探索化解国有企业在充分竞争行业生存发展、做强做大的问题,走出了一条以改革促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充分发挥国企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