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安徽泾县:红色旅游焕发绿色生机
2021-05-12   作者:黄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风吹过金黄的油菜花海,不远处青砖黛瓦的泾县查济村里,游客正在挑选着村民售卖的米酒、干笋、青团等农产品。“支付宝到账。”听到这清脆的声音,米酒店的老板陈振刚笑了。“我们县旅游资源很丰富,有些游客去完新四军军部旧址、红旅小镇等红色景区后,再去扶贫车间品尝锅巴,最后来到查济体验水墨江南的魅力。游客多了,收入多了,我们自然也开心了。”陈振刚说。

  2015年至2020年,泾县在红色热土上展新篇,以旅游扶贫为抓手,创新实施“旅游后备箱”工程,累计带动2957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投入476万元完成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发展红色旅游,让革命老区企业健康发展,协同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泾县通过精准帮扶,推动了一大批企业阔步壮大,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云岭星火”)的发展历程便是最为生动的诠释。

  安徽云岭星火前身是一家乡镇企业——云岭食品厂,在20世纪80年代曾经红极一时。21世纪初,在上海经营酒店的王静华回乡创业,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重组了云岭食品厂,并于2004年注册建立了安徽云岭星火,专注发展家乡红色美食云岭锅巴。

  在皖南地区,锅巴自古以来就为民众喜爱。抗战时期,新四军进驻云岭,百姓纷纷拿出锅巴送给新四军,云岭锅巴也成了军民鱼水情深的见证物。新时代,安徽云岭星火推出了“锅巴先生”“锅巴小姐”等产品,成为推动小镇经济的产业支柱,目前该公司相关产业年产值已超过一亿元。

  “观旧址、登岗哨、吃军粮、宿军营,当一回新四军。”云岭红旅小镇创新发展模式,不收门票,通过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链,带动当地经济、传承红色文化。小镇以红色旅游为主导产业,将山水、生态、村落、人文等旅游资源有机结合,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家级体验型红色旅游目的地,集红色研学、红色教育、红色体验、生态观光等功能为一体。近年来,小镇旅游年接待量超百万人次。

  为更好地打出红色旅游扶贫发展牌,泾县加快推进以云岭红色旅游小镇为重点的红色旅游景点资源建设。2020年,泾县完成《泾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提出以云岭镇、茂林镇为主,建设国家和平遗址公园、红色遗产廊道等红色旅游项目,开发主题旅游产品,打造红色文化体验旅游区。推进景区修缮提升工程,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积极培育云岭新四军旧址纪念馆为代表的研学、教育基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约谈“敲打”新政加码 能否有效保障“房住不炒”

约谈“敲打”新政加码 能否有效保障“房住不炒”

今年以来广州、杭州、上海、合肥等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成关注热点。

·网约车糊涂账 定价谁说了算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