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经济开局良好 政策再加力巩固向好态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首季经济开局良好 政策再加力巩固向好态势
2021-04-19 作者: 记者:班娟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扩投资促消费利好在途

  首季经济开局良好 政策再加力巩固向好态势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首季“成绩单”备受瞩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工业、消费、投资、进出口等主要指标也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展望全年经济,业内认为,随着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不少国际机构也纷纷上调中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疫情和经济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国内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部分服务业、小微企业增长偏慢。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纾困的力度,加码支持制造业投资、接触型消费等薄弱环节仍是下一步施策重点。

  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6%,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9.2%……中国经济“一季报”格外亮眼。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从同比情况看,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年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主要指标都呈现两位数增长。“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开局良好。”

  事实上,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都在发力。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分析称,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3.4%,拉动GDP增长11.6个百分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4.5%,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2.2%,拉动GDP增长2.2个百分点。

  新动能也在快速成长。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31.2%;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9%;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7.3%;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1倍、1.1倍、73.6%。

  与此同时,反映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的一系列指标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恢复态势持续,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在去年较低基数上,一季度经济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符合市场预期,经济恢复向好反映了积极宏观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彰显中国经济发展内在韧性强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

  全年经济发展前景可期

  对于全年经济走势,业内普遍看好。“多个因素共同支撑经济继续强复苏。”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进入二季度,出口动能依然会受到海外供需缺口和海外经济复苏补库的双重支撑,基建增速有望随着2021年提前批专项债下发继续反弹,消费动能也在快速复苏,制造业反弹正在开启。

  “经济内生动力、供给质量、市场主体活力都在改善加强。这些领域的恢复态势和中国经济长期拥有的物质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等优势结合在一起协同发力,我们对全年经济保持目前的恢复态势充满信心,全年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刘爱华说。

  刘爱华分析称,消费在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环境改善、政策效应释放这些因素的推动下稳步回暖。随着政策、项目、资金等各项要素支持的逐步落地,投资有望保持稳步恢复的态势。3月进口同比增长27.7%,今年以来首次高于出口增速,说明内需恢复势头不断巩固增强。

  企业预期也稳中向好。3月,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预期指数、非制造业企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都在60%上下,保持了比较高的水平。

  国际机构近日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中国经济增速上调0.3个百分点至8.4%。世界银行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指出,中国经济在2021年预计将实现8.1%的增长。

  纾困小微企业政策再加力

  不过,业内也指出,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部分服务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着比较多的困难。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纾困的力度,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推动经济稳定恢复。

  刘爱华表示,在整体需求快速恢复过程中,有一些领域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比如,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2%。但她同时指出,一些重大工程项目都在安排之中。在“两新一重”、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提升上,都有大量投资空间。随着经济整体恢复推进、企业效益好转,企业信心会慢慢得到增强,制造业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翟善清指出,一季度,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0.0%,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9.3%,3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2.3%,位于高位景气区间。一系列指标表明,投资稳定恢复的增长态势将持续巩固。

  消费方面,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董礼华坦言,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消费实体店铺零售经营仍显乏力。“下阶段,随着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政策效果持续显效,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恢复,居民消费潜力加快释放,消费市场有望延续复苏态势。”

  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近段时间,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到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频频释放减税降费纾困等一系列政策利好。4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草案)》通过,还将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促进公平竞争提供法治保障。

  刘爱华说,在宏观政策继续为企业纾困的努力下,在市场主体自身韧性的支撑下,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状况将会越来越好。

  “要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刘爱华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电改步入“深水区”暴露多重短板

电改步入“深水区”暴露多重短板

专家呼吁,厘清电力市场中计划与市场各自的定位,多措并举激励现货市场主体参与意愿,助力我国顺利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博弈加剧 矛盾凸显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