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网络安全建设更考验应急响应能力
2021-04-12   作者:安国平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普及,正在数字化转型的社会,在享受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网络安全风险和威胁。小到个人隐私的泄露,中到一些关键基础设施被网络黑客攻击,大到对整个国家安全的威胁,几乎只要有数据运行的地方,就可能存在网络安全隐患。

  也正是基于对网络安全风险的充分认识,近几年从明确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到突出强调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再到明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甚至具体到关键基础设施等级保护条例的实施,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可以说,技术、体制机制、法律以及社会观念等各个维度,都积极主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但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必须时刻防范网络安全事件。在网络安全建设的初期,人们将安全风险归咎于信息化厂商以及运营商本身的安全漏洞。但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发现,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设计者本身存在技术认知的阶段性,无法预知安全缺陷的存在。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开放式的产业生态环境,开源的技术模式,逐渐形成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信息代码产业链,加大了预防安全缺陷和抵御“后门”植入的难度。

  因此,整个社会的网络安全建设,也正从过去“找漏洞”的阶段,上升到构建积极主动的防御能力。用专业的说法,所谓积极主动的防御能力,便是运用数据驱动安全、安全异常深度检测、安全风险事件精准预测与态势感知,并依托于这些进行安全能力的建设,最终达到安全的可视、可管、可控。

  将专业的说法置换成通俗的话语,便是应急响应能力,在漏洞无法避免的情况下,一旦漏洞被黑客利用,能够及时发现、及时修复、及时响应并反制,并将数字业务恢复到常态。这就如同疫情防控战一样,能够通过应急响应机制,果断决策、精准施策、指挥有力、执行高效。

  因此,应急响应不仅是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重点,也将是网络安全建设与数字经济社会转型的重点。

  可能有不少人会疑虑,对于网络安全,更重要的是避免安全事件的发生,而不是事件发生之后的应急。实际上,这是对“应急响应”的错解!应急响应不仅是“应对突然发生的需要紧急处理的事件”,应急体系更能以最低的成本,以四两拨千斤的力量,倒逼信息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做到把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当中。

  按照我国应急响应的社会机制,应急响应能力实则包含了预案制定能力、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响应能力、事后恢复与重建能力。甚至,要求安全技术人员具备一定的追踪侦查能力、沟通能力、心理能力。因此,应急响应是一项综合能力,比某个单一信息化安全产品有无漏洞本身更为重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应急响应能力将会超越信息化安全产品本身,成为评价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指标。只要我们拥有了强大的应急响应能力,能够在遇到问题时快速响应、有效解决,那么风险会大大降低,安全也将得到最大保障。

  可以说,应急响应能力的重要性,就像人的身体,相比感冒等身体病症而言,通过全方位的营养摄入、生活习惯、身体锻炼等构建起来的抗病毒能力更为关键。网络安全同样如此,在安全漏洞无法避免的情况下,新技术又在不断演进和应用,黑客攻击手段不断升级,内部泄露的情况也夹杂而生。在如此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既要依靠单一的信息化安全产品可靠性,但更重要的是,让关键基础设施单位、数字信息化企业和平台甚至整个社会,要具备足够强大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目前,有职业“抽水营销”团伙四处活动,“拆东补西”的“庞氏骗局”正在养老行业“病毒式”传播,一些养老机构“爆雷”“跑路”后,生活陷入绝境的老者不在少数。

·青海湖畔“芦花”香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