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重庆璧山:创新“金钥匙”激活产业转型升级
2021-04-06   记者 黄兴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座科教资源相对匮乏的西部小城,如何在科技创新领域有所作为?重庆市璧山区近年来聚力营造科技创新生态,打造科技孵化、转化平台“引流”科技成果,助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并与存量产业深度融合嫁接,走出了一条以科技创新“金钥匙”激活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西部小城“研究院”扎堆

  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动力电池研究院、光电技术研究院……在重庆璧山区,这个原本科教实力薄弱的西部小城,近年来研究院开始扎堆出现,“刀片电池”、量子通信、新型显示等一批前沿项目接续涌现,存量工业企业也纷纷搭上创新快车道,有效带动产业蝶变升级。

  但往前回溯几年,璧山经济发展却面临产业老旧等挑战。当时,璧山原有的制鞋、汽配等产业增长乏力,但作为小城市,腾挪空间有限,经济发展面临阵痛。“区里缺乏高端科教资源,技术供给不足。而一山之隔的重庆大学城拥有4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潜力很大。把他们‘引流’过来,我们就能双赢。”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表示。

  推进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科技转化、孵化平台必不可少,国资背景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研究院应运而生,成为科技成果引流的“管道”,一大批有市场潜力的科研成果被“唤醒”,迈入应用化阶段。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例,其聚焦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新兴产业筛选成熟科技成果,已孵化11家高科技企业,100多项科研成果加快落地应用。

  瞄准电子等细分行业领域,依托已有的产业基础,璧山集聚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和比亚迪动力电池产业全球研究中心等一批专业技术平台,有效带动原有产业提质升级、迈向高端。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成立不到2年,已完成P0.12Micro LED微晶屏全球首发等多项研发成果,完成600余项专利申请,集聚行业专家近300人,未来将持续打造MicroLED全产业链;比亚迪在璧山建设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产业全球研究中心,研发推出了具有高安全性能的刀片电池……

  数量庞大的传统工业企业也纷纷投身创新热潮,黄桷树智能传感器研究院、盾之王公共安全研究院……由民营企业搭建的“研究院”在璧山也屡见不鲜,成为璧山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生动注脚”。

  蓄力打造创新生态链

  智能充电桩、银纳米导电薄膜、AI广告门禁系统……走进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中试平台,只见入孵企业工作人员正加紧对新产品进行小批量试制生产。

  而在过去,初创企业由于缺乏中试基地等综合服务平台,往往不可避免地影响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制约企业生产经营。“为破解这个难题,我们投资1200万元打造了中试平台,可供各类企业开展产品正式投产前的试验,减轻了企业负担,加快了新产品迭代速度。”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负责人陈锦说,为营造创新生态,研究院还打造资源共享技术平台,整合各类专业服务资源,保障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打造技术咨询服务平台,加强企业与专家人才、创新项目等资源的链接。

  这家研究院孜孜以求营造创新生态,正是璧山蓄力打造创新生态链的生动缩影。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表示,近年来璧山坚持以系统思维抓创新,从人才、研发、产业、资本等多方面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初步构建起包括1个创新生态社区、3个不同类型的科技创新平台以及若干企业自主创新的“1+3+N”科技创新体系。

  以往科研成果要落地见效,资金短缺是重要的“拦路虎”。为解决创新过程中的资金难题,璧山组建了创业种子投资基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高新技术股权投资基金,构建涵盖种子、天使、创业、产业引导、产业投资的基金集群。政府还对企业招纳的高新技术人才进行资助,并提供住房保障、入学就医就业等服务。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迄今为止,璧山全区企业建立研发机构200多家,研发投入强度达2.9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建立研发机构占比47.1%。

  科技创新结硕果

  持续深耕科技创新领域,近年来一大批新技术、新成果在璧山落地转化,科技创新结出累累硕果。“创新对璧山经济的推动作用不断凸显。”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璧山现拥有科技型企业8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超四成,高端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2020年璧山研发投入强度提至2.8%以上,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达59.7%,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近三成,创新发展的基石越来越牢固。

  川铁电器(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在璧山建设超级电容项目全球研发生产基地,实现国外全套先进技术及产品国产化;芯合利诚在璧山打造智能驾驶产业集群;青岛少海汇在璧山建设新一代智慧网联家居全生态产业链……今年以来,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创新资源加速在璧山汇集,高技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创新升级,也正持续为璧山存量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壳体的企业,近年来持续投入巨资开展技术研发及智能化改造,通过成立电子技术研究院,向品牌化、高端化迈进。宇海公司董事会秘书何勃说,在去年产值同比增长28%的基础上,今年公司预计还将增长10%以上。

  位于璧山国家级高新区的重庆青山工业有限公司,近年来坚持将销售收入5%用于研发,依靠大手笔研发带来的技术积累,青山工业抓住自主品牌车企变速器“国产替代进口”的机会,连续签下多款车型订单,销售业绩实现大幅攀升。近日,该公司首台混合动力变速器成功下线,产品具备低油耗、高性能等优势特点,备受市场欢迎,将助力企业争夺市场份额。

  “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加速集聚,传统企业竞相谋划创新,璧山科技创新生态渐趋完备,正朝着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蓝庆华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惠农政策护春耕 农资涨价藏隐忧

惠农政策护春耕 农资涨价藏隐忧

记者在全国多地农业主产区采访发现,今年各地农民从事春季农业生产特别是以水稻、春玉米为代表的粮食作物的种植积极性有所增加。

·"招工难""用工荒"背后:年轻人"嫌弃"制造业"偏爱"服务业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