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海湖畔“芦花”香
2021-04-08   记者 解统强 西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初的一场春雪后,青海省东北部的海晏县气温下降。测温度、加水、备料……凌晨3点,三角城镇“狼禅牧场”内,郭春铃正为一批新进的芦花鸡忙前忙后。“鸡苗很娇嫩,我每隔2个小时就要去鸡舍看看。”郭春铃说。

  从40只扶贫鸡苗起家,到年养殖7000多只芦花鸡,依托互联网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万元,如今的郭春铃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电商红人”和“养鸡达人”。

  “高原‘跑山鸡’肉质鲜嫩,老少皆宜,现在货源紧张可先预定。”郭春铃在微信群里向客户介绍芦花鸡的信息,她的微信每天都有上百条消息提醒,芦花鸡的销售时常一“鸡”难求。

  芦花鸡皮薄且皮下脂肪少,肌肉结实,具有很高经济价值。“养鸡是个技术活儿,更何况是在草原上养这种来自山东的鸡,刚开始我栽了不少跟头。”回忆创业初期的艰辛,郭春铃感慨颇深。

  2015年,在政府扶贫政策支持下,郭春铃筹建了鸡场。初期,小规模养殖让郭春铃尝到了甜头,她的芦花鸡成了海晏县的俏手货。

  2017年,郭春铃的鸡场扩大了养殖规模,但由于缺少疫病防控知识和经验,一场鸡瘟死了4000多只鸡,鸡场损失近20万元。

  “我当时想放弃,但是想起已经投入的资金和建立起来的客户渠道,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郭春铃说。请专家、查资料,经过一年多摸索,她的鸡场终于实现大规模养殖。

  如何把这么多鸡销出去,又成了郭春铃面临的问题。海晏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让郭春铃把销售转向线上,客户也拓展到整个青海省和部分省外区域。

  “在海晏电商平台上架产品,客户下单后物流企业就会上门收件,十分方便。”郭春铃说,海晏县地处偏远,电商线上销售是高原农副产品“走出去”的机遇。

  为了便于网络销售,电商平台运营公司为郭春铃设计了产品标志和包装,给产品贴上高原、原生态等标签。

  “海晏电商平台畅通了本地农特产品上行渠道,也架起了合作社和农户致富的桥梁。”海晏电商平台运营负责人韩艳说,电商平台对接了农产品溯源体系,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农畜产品防疫、屠宰、加工等信息。

  海晏县草场资源丰富,是环青海湖现代高效畜牧业重要生产基地。近年来,依托电子商务发展,海晏县农畜产品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19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为群众电商购物、销售提供了便利。

  青海的旅游季马上就要到了,郭春铃打算将芦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成一个旅游牧家乐项目。“我们这儿离青海湖很近,游客可以在我们鸡舍捡鸡蛋、喂鸡,体验草原上的田园生活,品尝高原美食。”郭春铃说,她的牧家乐正在筹备,开业后希望带动周边农牧户就业和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青海湖畔“芦花”香

4月初的一场春雪后,青海省东北部的海晏县气温下降。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