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发挥央企党建优势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2021-04-12   作者:周密 金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根本任务,将党建独特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作为公司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主阵地,国网大学始终坚持“两高”价值取向(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公司党组要求安排到哪里、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持续不断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坚持央企姓党、高标站位 根植于中国特色

  政治上认识清醒,思想上才能领会到位,行动上才能贯彻到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

  铭记业为谁兴、言为谁立、功为谁建,政治属性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着力强根铸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把姓党原则贯穿始终,坚决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

  聚焦主责主业主课,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全过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教材大纲、学习纲要,建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涵盖6大模块6700余门课件。

  疫情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依托国网大学“云课堂”第一时间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37期公开班,直播讲座174次,总点击量突破4300万人次。迅速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专栏和公开班,设置“百年瞬间”“党史上的今天”等9大特色栏目500余项权威学习资源,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七种能力”,引导国家电网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直播、进培训、进课堂、进头脑,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和政治本色,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电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彰显发展角色

  始终牢记新时代党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能源电力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结合起来,与“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围绕国家电网公司“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发展总体布局,实施战略宣贯“四个一”工程(举办一批旗舰项目、开发一批精品课程、培养一批优秀师资、打造一批精彩案例),深化覆盖全领域全专业的培训体系。

  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把能源电力行业相关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公司规章制度、管理要求作为重要内容,依托国有企业研究基地,开展国资国企改革等重大问题研究,完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一带一路”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16国公务员齐聚国网大学,研修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治理经验。围绕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四史”等主题举办直播课,在“云课堂”开设国际视野、高层讲坛、政策解读等专栏,甄选上线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等优秀案例,激励国家电网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疫情以来,精心筹划、周密部署重要节点,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六稳”“六保”、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决战脱贫攻坚、“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一带一路”“碳达峰、碳中和”设置培训班,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进直播、进培训、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国网电网干部职工立足大局、判明大势、科学应变,在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练就本领。

  坚持精准施教、分级分类 厚植企业大学本色

  牢固树立按需培训、分级分类的理念,认真做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结合组织需求、岗位职责,注重体现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群体、不同地域党员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以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中央和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决策部署、通用管理、专业管理等为基本内容,形成承接战略、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适应性强的分级分类课程体系,服务开展多样式、分层次、全方位、全覆盖的党员教育培训,确保应学必学、应学尽学、应学立学。

  认真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依据“分众式”党建培训理论,按照学用结合、注重实效的方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构建分级分类培训体系,制定国家电网党员教育分层分类培训方案,采用集中培训与菜单式选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专家讲授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组织开展精准化、立体式培训。

  疫情期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云课堂”开设“党建专区”等,丰富分层分类培训等15个专栏。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的最新要求,实时动态更新完善各专栏相关课程内容,持续为国家电网党员干部提供优质课程资源。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针对学员的个性化需求,面向国家电网各单位开设高端讲坛和云端学习专区,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和“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实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精准施教,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 砥砺教育培训成色

  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逐步形成文化强企、教育强企、人才强企的教育培训体系。

  严以治校方面,严格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深化“六统一”体系(培训项目、课程、师资、案例、管理、保障体系)建设,形成项目、课程、师资、案例手册,持续推动培训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制订《培训项目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课程设置实施细则》,在业务培训中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业务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更好结合起来。制定《培训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学员管理实施细则》《班主任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三位一体”培训评估体系。深入挖掘培训质量评估数据,建立培训质量预警机制,全面加强培训质量管理。

  严以治教方面,落实上讲台要求,进一步健全培训全过程管控机制,成立教学委员会,严格培训方案审核,坚持随堂听课巡查,严把人员、课审、论坛政治关。深化协同创新机制,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总师”等制度,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加强各部门、各专业创新联动,搭建创新示范平台。

  严以治学方面,制定《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行开班导入制度,在重点培训班设立临时党支部,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探索“学分银行”等配套激励机制建设,激发线上学习活力。加快研究成果化,出版系列丛书,推动成果进教材、进课堂。

  国网大学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央企责任、践行使命担当,着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发展工作、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国网大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级培训中心、国网团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目前,有职业“抽水营销”团伙四处活动,“拆东补西”的“庞氏骗局”正在养老行业“病毒式”传播,一些养老机构“爆雷”“跑路”后,生活陷入绝境的老者不在少数。

·青海湖畔“芦花”香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