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涉足绿色投资
2021-04-09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7日公布了最新投资策略,其将采取更积极主动的投资风格,并开始倾向于绿色产业项目和个体公司。不过目前来看,绿色产业占该机构整体比例仍很小,其主要投资方向仍是股票。

  该基金当天宣布,将以13.75亿欧元对丹麦沃旭能源(Orsted)在荷兰外海的Borssele 1号和Borssele 2号风力发电场分别投资50%股份,而沃旭也将继续共同持有和经营该发电场。该协议在7日签署,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完成交易。

  在挪威议会去年批准之前,该基金从未对再生能源进行投资。此前挪威主权基金仅允许在股市、债券和房地产进行投资。

  Borssele为全球营运中第二大离岸风力发电场,装机能量为7.52亿瓦,相当于荷兰10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该交易预计也将为沃旭能源今年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益(EBITDA)增加50亿丹麦克朗(约7.99亿美元)。

  挪威主权基金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间以约15.9亿美元的规模投资未上市的可再生能源,例如风力或太阳能发电,但根据该国国会约定,项目仅在北美和欧洲地区进行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挪威央行投资管理机构运营着这只规模达1.3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该机构在首席执行官坦根上任几个月后修改了其战略。坦根去年9月加入该主权财富基金,此前他运作着一只规模210亿美元、总部位于伦敦的对冲基金。

  作为全球最大单一股东,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平均持有全球上市公司1.4%的股份,是苹果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等公司的大投资者。该基金去年的回报率为10.9%,对科技公司的投资年回报率达到41.9%。

  坦根表示,根据更新后的战略,该基金的经理将减少对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关注,更侧重评估个体公司。坦根去年12月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暗示了这类举措。

  近期,包括卡塔尔、阿联酋等国的主权财富基金纷纷布局绿色产业项目。不过据机构测算,传统的化石能源领域仍在主权财富基金新投资比例中占有相当份额,绿色产业吸引投资比例仍有待提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目前,有职业“抽水营销”团伙四处活动,“拆东补西”的“庞氏骗局”正在养老行业“病毒式”传播,一些养老机构“爆雷”“跑路”后,生活陷入绝境的老者不在少数。

·青海湖畔“芦花”香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