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印度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2021-04-08   记者 秦天弘 张亚东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7日,印度央行宣布维持4%的回购利率不变,维持宽松货币立场不变。印度央行在4月5日至7日举行了本财年第一次双月货币政策会议,并做出上述决定。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印度央行行长达斯7日表示,由六人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已经准备好采取行动支持经济增长,只要必要都将保持宽松立场。尽管印度的经济复苏一直在推动通货膨胀上升,零售物价面临上涨压力,但本周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下了超过10万例的纪录,促使印度的一些省限制行动,多个地方政府已经出台宵禁等严格措施,这抑制了市场消费需求,将对正在复苏的印度经济构成影响。印度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决策逻辑和此前一致,就是以货币政策推动经济增长。

  对印度2021—2022财年的经济增长,印度央行仍维持此前10.5%的增速不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印度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1.5%上调至12.5%。IMF同时指出,这一预测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疫情推进顺利,增长预期可能进一步上调,反之则可能会进一步向下修正。

  印度经济复苏放缓进一步明显。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3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2月份的55.3进一步放缓至54.6。此前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制造业也在放缓。数据显示,印度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上个月的57.5降至55.4,为近7个月的低点。印度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内的综合采购经理指数从2月份的57.3放缓至56。

  IHS Markit印度经济学家德利马指出,印度3月份服务业扩张有所放缓,主要原因是印度疫情恶化导致的防控措施收紧,影响到国内需求。同时,由于物价上涨明显,企业投入成本也在增加。

  高盛6日下调了印度二季度(第一财季)经济增长预期,预计第二波疫情将使印度经济复苏步伐在4月至6月这三个月内放缓。该行目前预计印度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1.3%,低于此前预期的33.4%,指出由于印度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为应对新的疫情而加大了社会限制,消费和服务活动正在下降。高盛表示,预计二季度印度经济环比将萎缩12.2%。

  近期,随着疫情快速反弹,印度多地宣布实施防控新措施。印度首都新德里市政府6日宣布,即日起至4月30日,首都地区每天22时到次日5时实施宵禁,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的势头。新德里市政府发表声明说,宵禁期间仅允许提供必要服务的商店等营业,若非处理紧急事务不得使用车辆。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4日晚宣布,从5日起至本月底全邦每天20时至次日7时实施宵禁,在宵禁期间仅允许提供必要服务的商店等营业,酒吧、影院、泳池和宗教场所等都关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营销团伙专坑老年人 养老金融骗局“野蛮生长”

目前,有职业“抽水营销”团伙四处活动,“拆东补西”的“庞氏骗局”正在养老行业“病毒式”传播,一些养老机构“爆雷”“跑路”后,生活陷入绝境的老者不在少数。

·青海湖畔“芦花”香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