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经济激励和调整领取时间并行
2021-04-07   作者:高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国外延迟退休一览

  美国延迟退休(下)

  美国社会保障局的调查显示,多数美国老人在达到正常退休年龄之前就已开始领取养老金。例如,2019年新领取养老金的约270万美国老人中,62岁开始领取养老金的占33%,63至65岁领取养老金的占27.5%,66岁领取养老金的占25%,67岁以上领取养老金的占14.5%。但近年来美国老人提早领取养老金的占比已明显下降。十年之前,美国当年新领取养老金的老人中超过一半只有62岁。

  研究显示,提高正常退休年龄激励了美国人工作更长时间,使得美国人领取养老金的平均年龄后延,缩短了美国养老金支付的周期,减少了相关成本,改善了美国社保基金的财务状况。

  但随着美国二战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陆续达到退休年龄,老年人口比重不断增加,美国社会近年来再次就延迟退休改革展开讨论。

  目前来看,美国国内主要有三种提议:第一种方案是将最早领取养老金的时间维持在62岁不变,但将正常退休年龄提高,比如从67岁延迟到69岁。这样一来,既可进一步削减提前退休领取的养老金福利,又可减少延迟退休的额外补助,从而降低总体养老金支出成本。

  第二种方案是将正常退休年龄维持在67岁不变,但将最早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从62岁往后延迟,比如64岁。这种方案在短期内减少了美国养老金支出,但从长期来看并未解决养老金负担过重的根本问题,而且可能会给年满62岁但未达到领取养老金年龄的部分老人造成生活困难。

  第三种方案是同时提高正常退休年龄和最早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但该方案面临的同样问题,即可能会给年满62岁但未达到领取养老金年龄的部分老人造成生活困难,特别是那些薪资较低、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

  综合来看,调整养老金领取时间、对延迟退休给予经济激励仍然是美国养老金制度改革的关键一环。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在发展老年教育、实施老年人社会服务就业项目,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进行培训援助、提供就业机会,使他们达到正常退休年龄后仍可继续工作。另外,美国政府提供的基本养老保险只是美国人退休收入的一部分,还有雇主养老金计划和个人储蓄作为补充,这也降低了延迟退休对美国人正常生活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惠农政策护春耕 农资涨价藏隐忧

惠农政策护春耕 农资涨价藏隐忧

记者在全国多地农业主产区采访发现,今年各地农民从事春季农业生产特别是以水稻、春玉米为代表的粮食作物的种植积极性有所增加。

·"招工难""用工荒"背后:年轻人"嫌弃"制造业"偏爱"服务业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