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创建“四邻”责任社区 打造社会治理“胜利模式”
2021-03-24   作者:张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小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百米”,网格是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

  对于最吃劲的“最后一百米”“最后一米”,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下足“绣花”功夫,通过改革创新解题思路,在全国街道层面率先提出创建安邻、睦邻、益邻、悦邻“四邻”责任社区,筑牢社区治理的“四梁八柱”,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快响应”。

  凝聚力量进网格,落实人人参与

  街道干部沉下去,推进精治。在东营市率先推行“四下沉”,街道层面下沉科级干部15人,直接入驻社区办公,牵头抓总,统筹各方面工作;下沉执法、劳保、农业农村等机关干部73名,按每队5—8人组建10支社区综合执法中队,进驻网格,在一线服务,做到“网格呼叫、干部即到”,保证了疫情防控和11个湿地城市建设项目迁占等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完成。

  多元力量融进来,推进共治。建立“1+1+3+N”工作机制,在街道干部下沉的基础上,推动3员(党员、协管员、物业管理员)、3者(志愿者、执法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和区别不同区块确定的“N”类差异化团队开展“组团式”服务,倡导共治共享理念,叫响“人人都是网格员”。目前,街道各类网格服务人员达1340人,“我是网格员”的服务品牌已深入人心。

  社区居民动起来,推进自治。胜利街道打造“邻里茶馆”“四邻议事厅”等居民开放空间,组建各类居民自治组织130多个,开展居民议事协商会1100多期,参与居民26000余人次,形成居民公约1530多份,让“小区事小区议、居民事居民办”成为常态,让“谁提议谁监督、谁受益谁办理”成为共识。

  扭住“四邻”压责任,做到人人有为

  实施安邻工程,增强居民安全感。街道在小区门卫岗亭建设安邻驿站,成立“网格员+退役军人”夜间巡逻队27支,守护居民安全,排查解决治安稳定事件近3000起;打造“高洁调解室”“夏大爷茶馆”“老油田调解队”等“网格员+民警+社区能人或自组织”矛盾调处队伍60多支,化解矛盾纠纷930多起;落实“底线清网”,处置安全隐患29000多处,打造“四邻一家亲”矛调品牌,筑起“安邻”屏障。

  实施睦邻工程,增强居民归属感。街道以“邻里工作坊”吸纳居民回归自治,以“人文地产景”微治理项目推进社区可持续营造,打造“微景观”近40处,转化益他型自组织队伍97支,培育居民骨干530多人,让居民在自我服务中增进邻里情、增强归属感。

  实施益邻工程,增强居民获得感。街道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着力打造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驿站)26处,办公面积从4800平方米变成15000平方米,实现“党建就在家门口、居民服务零距离”;创建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五化”运行机制,多方联动,“闭环”运行,网格事件和市长热线办结率均为100%;开办食堂、养老中心等社区便民服务场所,实现“小民生、大服务”。

  实施悦邻工程,增强居民幸福感。胜利街道打造“一公里”休闲娱乐服务圈,完善社区文化阵地,建成全省首个作协进社区的黄河口(胜利)作家之家,近30支社区文体队伍、100个文艺团体空前活跃,各类居民文艺自组织演出精彩纷呈,推动以文化活动促治理、育和谐。

  打造平台增效能,推动人人尽责

  打造赋能平台,注动力。胜利街道打造全省首家网格员实景实训基地,成立“四邻”责任治理学院,每天开设“早课10分钟”和“营造晚自习”,以沟通技巧、社区营造、案例解析等为主要培训内容,提升“实战”能力;举办“头雁论坛”,开设“蒲公英课堂”,发现社区能人,培育社区积极行动者,增强自治能力。

  打造共治平台,激活力。街道完善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红色联盟”治理体系,社区党委与物业公司、共建单位、油田单位“双向进入”,打造“四邻管家”红色物业,组建“红色调解员”“红色代办员”队伍,以“大党建”引领“大治理”,1500余名党员组成服务队认领志愿岗,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组织力和引领力。

  打造服务平台,提效力。街道在全市率先规范统一城市社区标识标牌,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去行政化、去办公化、去形式化和亲民化改造,将安全、环保等10项执法服务和养老、医疗等38项便民服务全部下沉社区,落实“一岗受理、一站办结、一次办好”。此外,街道还成立全市首家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为益己型自组织孵化成为益他型社会组织提供平台;打造“全科社工”,推行便民服务“双代办”,为居民代办事项6900余件。

  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并非一日之功。胜利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持续推动人员、服务、经费、考评“四下沉”,致力于把城市社区建设成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患相扶、邻里相亲的生活共同体,逐步形成“四邻一家亲、社区暖如春”的基层社会治理“胜利模式”。(张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乡村振兴绽放“她”力量

为了激发沉睡的“她”力量,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开展了因地制宜的探索,推出基层妇联改革、巧妇贷、巾帼志愿者等举措,让妇女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