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招商蛇口2020年年报披露 综合发展模式卓有成效
2021-03-2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22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1979)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招商蛇口2020年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776.08亿元,同比增加25.91%,完成全年2500亿元的既定销售目标。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1243.5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34%。

截至报告期末,招商蛇口总资产7371.57亿元,同比增加19.34%,归母净资产1013.70亿元,同比增加6.88%。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6.21亿元,同比增长32.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53亿元,同比下降23.58%。

在23日举办的2020年度业绩发布暨投资者交流会上,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分享公司五年来的战略实施成果以及“十四五”战略发展方向。

答投资者提问时,许永军表示,对于招商蛇口的多元化发展其实是有选择的,可以定义为综合发展,以独特的“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全面参与中国以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城市化建设。综合发展模式,兼顾了住宅开发速度,以产业运营提前掌握更长期的利润支撑点,从而实现在产业规模上有优势,也能在长远的周期中稳健发展。

许永军指出,五年来综合发展共取得项目30多个,包括苏州金融小镇、成都中央商务区项目等,这些项目投资回报率基本都在25%以上。这种模式从土地价值来看,都低于周边30%左右。综合发展项目占土地储备30%左右,对销售贡献在18%左右。许永军表示,着眼未来,综合发展为招商蛇口资产增值奠定了长期或者长中期的良好基础。

有投资者提出归母净利润下降的问题,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蒋铁峰做了解答,他表示营业收入增长、归母净利润下降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方面为公司规模扩大,报告期内房地产项目结转收入规模相应增长,但受行业利润率下滑及房地产业务结转产品类型不同的影响,造成房地产业务结转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其次是公司参考市场价格对2020年末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第三则是上年同期公司转让子公司产生投资收益较多。

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暨投资者交流会上,招商蛇口管理层还就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公司业绩前景以及商业地产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高景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工业原材料涨势汹汹 
部分企业夹缝求生

工业原材料涨势汹汹  部分企业夹缝求生

记者走访获悉,工业金属、纺织化纤等工业原材料价格近期大幅上涨,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创多年新高,诸多行业受影响。

·别让充电桩成了“桩”难事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