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得州断电凸显美国能源安全另类风险
2021-02-23   作者:刘亚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洞察华尔街

  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位于美国油气生产、加工和贸易的中心地带,这一地区对美国能源安全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2月中旬席卷美国中西部大部分地区的极寒天气令得克萨斯州措手不及,近400万个用电账户供电被中断多日。为了保证本地供应,得克萨斯州还暂停向本州以外供应天然气,并加大从加拿大进口天然气,与美国接壤的墨西哥则因为美国天然气出口量减少而同样出现部分地区断电情况。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6日晚间,负责该州绝大部分电力供应的得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仍有超过40GW的发电能力中断,其中包括28GW的火力和12GW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能力。同时,位于得克萨斯州和相邻阿肯色州的多个核电厂也因天气原因降低了开工率或者自动关闭。

  得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此前依据2011年遭遇的寒冷天气预测极端情形下电力需求为67.2GW,而15日早上电力需求估计达到了74.5GW。

  此次极寒天气导致油气生产、运输和加工均出现中断,裸露在外的设施出现冰冻是主要原因。由于缺少天然气这一原料,火电厂的大量发电能力难以启用,冰雪天气还直接导致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设施的停摆。

  此次极寒天气冲击中,得克萨斯州590万桶/日的炼油能力均受影响,到18日仍有440万桶/日的炼油能力被关停。最高时美国有38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被关停,占全国日产量的近40%,美国日均天然气产量也一度大幅下降150亿立方英尺以上,与极寒天气到来前相比降幅超过15%。

  得克萨斯州并未为如此的严寒天气做好准备,裸露在外的能源设施要在几日内安装新的除冰设施或进行改造是不现实的。

  由于得州电网基本独立运行,不用接受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的监管,契合了该州通过市场价格保证供应的思路。然而,虽然此次极寒天气中得克萨斯州现货天然气和电力的价格涨幅很大,但并未能解决断电问题,而得克萨斯州还因独立运行难以从其他地区获得有力支持。

  得克萨斯州的大停电凸显的是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极端天气风险,不管今后是否仍维持自成一体的独立电网,得克萨斯州的能源基础设施运营企业需要为极端天气做出合理的安排,保障整个体系的韧性和能源供应的安全。

  美国国会和联邦监管部门已经行动起来,要弄清楚大停电的事实情况以及如何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内卷”遇上房价        超大型城市白领流动加速

“内卷”遇上房价        超大型城市白领流动加速

记者在北上深杭调研发现,职场白领群体普遍面临房价节节攀升、职场“内卷”恶化、加班文化畸形“困境”等问题。

·每斤十几万元乃至数十万元 谁是“天价岩茶”幕后推手?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从5年前的巨亏,到2020年逆势增长近八成,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点击文章,与本报记者一起探寻其中原因……

·组建联通数科 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再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