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盘周评】市场对通胀担忧加剧 美股暂停反弹步伐
2021-02-22   记者:秦天弘 刘亚南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上周纳指与标普指数分别下跌1.6%和0.7%。市场继续关注美国疫情与疫苗接种进程。美国财长耶伦称美国仍需大规模刺激方案才能实现经济全面复苏。

  大型科技股上周普跌

  截至19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98点,收于31494.32点,涨幅为0.00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7.26点,收于3906.71点,跌幅为0.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9.11点,收于13874.46点,涨幅为0.07%。

  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综合PMI指数为58.8,高于市场预期的57.9,而1月份的数据则从58被修订为58.7。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成屋销量年率为669万套,高于市场预期的660万套和前一个月向下修订后的665万套。

  美国德美利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基纳汉表示,上周人们开始对通胀感到一些担忧。虽然短期内不成问题,但通胀可能会很快变为现实。19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2个基点,收于1.34%。国债收益率的上涨令市场承压。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18日晚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便一些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已经在进行之中,美国经济仍然需要更多的刺激措施。耶伦说,出台1.9万亿美元的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将帮助美国在一年的时间实现充分就业。“我们认为从长期看,益处将远大于成本。”

  市场上最大的一些科技股沦为板块轮动的牺牲品,上周特斯拉跌4.3%,苹果跌4.1%,Facebook跌3.3%,Netflix跌2.9%,微软跌1.6%,亚马逊跌0.9%。

  市场对欧洲经济复苏持乐观情绪

  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9日报收于6624.0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87点,涨幅为0.10%。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方面,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773.55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5.22点,涨幅为0.7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993.2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6.30点,涨幅为0.77%。

  最新的数据显示,欧元区服务业在2月份小幅萎缩,不过制造业却在同期录得近三年来最大扩张幅度,这个消息叠加一些来自工业和奢侈品行业强劲的企业财报,加强了人们对欧洲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这一点也体现在汇率上,英镑兑美元在19日近三年来首次站上1.4。

  2月以来,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走高,其中航空、酒店和能源类股票上涨明显。CMC市场公司分析师戴维·马登认为,英国股市走高有以下原因:一是英国新冠确诊病例增速显著放缓;二是英国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好于预期;三是英国央行预计,随着疫苗接种稳步推进,英国再次解封后经济将强劲反弹。

  极寒天气主导上周油价

  截至19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8美元,收于每桶59.24美元,跌幅为2.12%,上周下跌0.39%;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2美元,收于每桶62.91美元,跌幅为1.60%,上周上涨0.77%。

  受空前的北极寒潮影响,美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并使能源市场陷入混乱。得克萨斯州的寒冷天气限制了来自美国最大页岩油气田的供应,一些交易员对寒潮显得措手不及。ING Group大宗商品策略主管表示,上周大部分时间气温都低于往常,天然气和石油价格都受到支撑。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公司18日表示,近日极寒天气对美国得克萨斯州等地油气行业影响已经开始消退。标普全球普氏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8日,美国有大约330万桶/日的原油产能仍然处于停摆状态,低于此前两日380万桶/日的峰值。该公司预计,美国停摆原油产能大部分已在上周末恢复。到22日,预计仅有20万桶/日的原油产能处于停摆之中。

  美国国务院18日表示,美国愿意与包括伊朗在内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参与方举行会晤讨论伊核问题。美国当天还放松了两项特朗普政府时期实施的对伊强硬措施。金融服务企业StoneX集团能源市场分析师凯文•所罗门表示,美伊关系的这一突破提高了伊朗原油很快重回国际市场的可能性。

  分析认为,如果美伊关系改善,这可能在未来给市场带来300万至400万桶/日的潜在供给增量。这将极大削弱OPEC+的减产利好,对后市油价是个潜在威胁因素。

  据外媒18日消息,沙特阿拉伯的顾问表示,沙特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增加石油产量,取消最近大幅减产的做法。若沙特方面在3月会议上宣告结束减产,预计将对油价造成剧烈冲击。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4美元,收于每盎司1777.4美元,涨幅为0.14%。

  美元指数19日下跌。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26%,在汇市尾市收于90.3648。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211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085美元;1英镑兑换1.401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974美元;1美元兑换105.49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5.68日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内卷”遇上房价        超大型城市白领流动加速

“内卷”遇上房价        超大型城市白领流动加速

记者在北上深杭调研发现,职场白领群体普遍面临房价节节攀升、职场“内卷”恶化、加班文化畸形“困境”等问题。

·每斤十几万元乃至数十万元 谁是“天价岩茶”幕后推手?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壮士断腕动真格 靶向攻坚压茬干

从5年前的巨亏,到2020年逆势增长近八成,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点击文章,与本报记者一起探寻其中原因……

·组建联通数科 中国联通数字化转型再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