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旅游“春节档”:就地过年引爆酒店热 广东景区预约人次全国第一
2021-02-18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的春节假期告一段落。“就地过年”倡议下,旅游业在今年春节也呈现出新态势。大多出游人群缩小了出游半径,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取代了异地长线游,成为牛年春节新的旅游消费趋势。除了不少酒店除夕夜一房难求外,假期不少景区也一票难求。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介绍,综合来看,周边游领跑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大盘,近郊度假酒店收益喜人,热门景区“东西两旺”。其中,遍布大江南北的“雪主题”景区,既承载了户外滑雪发烧友的冬游热情,也为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奥会预热。

  “几个朋友聚在一起过年,订一间家庭房或者套房,酒店房费可以分摊、也不贵。”受国际旅行回流影响,今年“酒店度假”品质升级趋势明显,酒店成为今年本地游中的主要消费场景。春节期间高星级酒店量价齐升,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高星酒店订单占比约60%,高星酒店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2906元,1月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714元,增幅约为407%。去哪儿数据显示,国内酒店家庭房预订量最高的十个城市中,既有北上广,也有成都、杭州、西安这样的新一线城市,超过半数的入住旅客为“漂族”。距离春节尚有一周时,周星就发现北京怀柔、房山和密云的一些提供饮食和娱乐活动的精品民宿已经没有房间,古北水镇的一些高星酒店、温泉酒店也出现除夕无房的情况。

  春节期间,携程数据显示,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上海玩具总动员酒店、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上海东方佘山索菲特大酒店、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度假酒店、广州森林海温泉度假酒店、广州三英温泉度假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世茂深坑酒店)、上海南郊宾馆入围春节期间最受欢迎酒店TOP10。

  此外,带有区域特色的酒店需求较为旺盛。以热爱泡汤的“老广”为例,飞猪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东温泉酒店入住率基本达到80%,每晚均价在2000元左右。广东温泉宾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酒店春节期间基本满房,9成以上是省内客人。而美食也日渐成为本地游的新动力。

  就地过年不仅带火了本地住宿,景区热度也一再高涨。为引导外地人员“就地过年”,丰富市民的娱乐生活,各地政府、各大景区纷纷推出“0元票”、“免费游”等惠民政策。在线旅游平台也推出各类本地游营销活动,通过大额补贴、爆款直降等方式鼓励用户在本地过年。今年春节本地景区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携程门票数据显示,春节7天通过携程平台预订景区门票的订单与2019年春节比较,增长了五成以上;本地预订门票的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超过300%。

  今年热门出游城市较往年春节有明显不同,三亚、昆明、丽江、桂林、西双版纳等往年热门目的地遇冷。反而往年会空城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如上海、北京、广深、江浙等,今年春节异常热闹。飞猪平台上,按预订量排序,杭州、上海和深圳成为春节最热门的本地游城市,北京、成都、广州、重庆、武汉、南京和苏州均在前十。

  截至2月17日,去哪儿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景区门票预订量较春节前一周增长168%。不论是亲子家庭喜欢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还是老牌风景名胜区灵隐寺飞来峰、故宫博物院、九华山、灵山大佛等,均位列春节热门景区前十。具体来看,广东景区预约人次达到全国第一,截至2月15日,广东省景区总预约人次为31.4万。去哪儿数据显示,最受欢迎的景区分前三名分别是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和广州白云山风景区。在北京,自然风光和运动健身类景区最受欢迎,故宫、八达岭长城、南山滑雪场、古北水镇和颐和园热度最高的五个景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预约继续成为国内旅游“新常态”。虽然景区人多了,但却很少看到排长队购票入园和长时间拥挤的场面。越来越多的景区正在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保障游客的参观体验,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携程门票平台春节提供超过18000家景区预约、游览服务,覆盖1500多个城市。在携程平台覆盖的景区中,5A景区数量达到近300家,在全国5A景区景区中的覆盖率超过90%。

  伴随着春节假期进入尾声,返程高峰亦在平稳有序中展开。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节后返程从2月16日开始, 2月17日(正月初六)是返程的唯一高峰,返程客流将持续至2月20日(正月初九)。根据去哪儿发布的2021春节假期国内热门航线Top10来看,旅游航线和探亲航线并重,不仅有北京、上海和成都往返三亚的航线,也有成都-深圳、深圳-成都、深圳-重庆和成都-广州四条探亲线路。而在携程春节返程目的地机票销量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三亚、杭州、昆明、重庆、西安位列前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经济舱机票价格大幅下降的趋势同样延续到了春节返程期。其中,昆明-上海机票价格下降幅度高达75%、广州-上海下降幅度为71%、三亚-上海下降幅达为70%。民航旅客服务测评CAPSE发布的《2021年2月春节后旅客出行意愿分析报告》报告预计,春运后期旅客的出行有明显的恢复趋势,春运后期出行人次预计是春运前期的4.3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贸市场“我行我塑”      替代产品性价比不高

农贸市场“我行我塑”      替代产品性价比不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终端消费商家和消费者对新“限塑令”知晓度不高,商家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有待扭转。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近年来,福建省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持续落实落地,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