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核酸检测成春运“刚需”
2021-02-18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春运,核酸检测报告成为不少返乡人员必须随身携带的‘通行证’。从1月28日开始,来检测核酸的人就多了起来。我们调动了全员力量来提升核酸检测仪器的生产能力和移动方舱的检测能力。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助力疫情防控,让大家都能过一个好年。”卡尤迪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李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卡尤迪北京朝阳禧园采样点,核酸检测正在进行。潘悦 摄

  卡尤迪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分子诊断领域的国产原研高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擅长病原微生物的核酸快速检测技术。目前,卡尤迪研发出的闪测Flash20新冠核酸快速检测系统最快仅需1分钟就能完成手工操作,上机检测30分钟即可得出结果。“春节期间,我们在北京有两个采样点持续提供便捷高效的核酸检测服务,服务不打烊!”李响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来到北京市朝阳禧园卡尤迪核酸检测采样点。在这里,等待检测的人整齐有序地排成多列队伍,而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手持扩音器维持秩序,“快速检测请在1号窗口排队,其他人在2至4号窗口排队”的声音此起彼伏。记者了解到,在这里,若选择快速检测通道,则被检测人最快2至3个小时就能拿到检测报告结果。

  “快速检测能做到又快又好,除了能满足那些需要快速拿到检测结果的人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能够切实帮助诸如医院这样的重点机构,做到早发现、早隔离,从而极大地降低了院内感染风险。”

  回顾过去的一年,李响感触良多。“去年疫情刚暴发时,核酸检测在全国并不普及,所以那时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湖北省内、武汉周边的部分二级医院捐赠了一些检测仪器,让他们能够快速地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推进,全国整体的核酸检测能力也在提升,我们也将公司此前研发出的快速检测平台进一步应用到临床。去年7月,快速检测平台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有关审批,之后进一步量产并在全国范围内的医院进行大规模应用。”

  “疫情对我们的科研活动是个‘催化剂’,以前2到3年才能完成的创新项目,现在大约几个月就要完成,可以说推进速度是过去的10倍,这背后凝结了我们团队每个人的努力。”李响坦言,疫情暴发以来,她和企业的大部分员工几乎都处在“连轴转”的状态。

  据了解,目前卡尤迪的快速核酸现场检测平台已申请近30项国际PCT专利,卡尤迪的快速检测产品和平台还出口至海外多个国家。

  “2021年已经来了,我们希望继续沿着现有的路径、朝着既定的目标做得更好。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先进的技术惠及更多人。无论是从产品性能,还是从我们对市场和客户的服务角度,新一年里我们都要更上一个台阶。”李响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贸市场“我行我塑”      替代产品性价比不高

农贸市场“我行我塑”      替代产品性价比不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终端消费商家和消费者对新“限塑令”知晓度不高,商家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有待扭转。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近年来,福建省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持续落实落地,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