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快递小哥春节更忙活
2021-02-18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回家有风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减。”顺丰北京西城广外红居街营业点的快递小哥张振涛老家在河北,尽管离得不远,但他今年春节还是选择留在北京。

  “其实往年我们春节也不打烊,但今年国家有政策、公司有补贴,留下的人就更多了。就地过年、留京留岗,我必须支持,毕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回去也是对家人负责,留下来还能多挣工资。”张振涛直言,家人支持自己就地过年也让他少了很多担心愧疚。

北京市西城区远见名苑小区正在联系客户取件的顺丰快递小哥。记者 向家莹 摄

  除了为疫情防控而提倡的就地过年政策,春节期间物流需求增加是众多快递小哥选择留京的重要原因。以顺丰广外红居街营业点为例,张振涛说,由于营业点周围居民区众多,加之很多不回老家过年的都是80后、90后,邮寄年货的特别多,多的时候他一天得送出近千个快递。

  “我一般早晨6点就要到网点,卸货、搬货、分拣,八九点开始往小区送第一批货。今年很多人都留在北京,所以快递件数很多,而且很多都有时效要求,得派完件才能下班,早的话晚上七八点,晚的话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也有。”张振涛说。

  就地过年,既要“真金白金”,也要有温度、“有年味”。据了解,针对春节业务高峰,顺丰制定了节前、节中、节后的员工关怀及福利措施,包括值班津贴、值守红包、就餐补贴等。顺丰还拿出资金奖励值守员工,包括加班工资、春节特殊激励等。

  张振涛直言,对于春节期间收入十分满意。“比平时要多不少,像春节期间取件、派件每单都是平时4至5倍工资,一周工资可能快赶上原来一个月。当然,我也希望早日战胜疫情,一切恢复正常,那样收入能更稳定”。

  记者从顺丰了解到,为了让员工过一个开心祥和的春节,除了薪酬激励,顺丰网点还为全员提供食品补给能量包及福利关怀经费、春节年货大礼包等;为值班人员准备年夜饭、年味加班餐、值班补贴、网点多样春节趣味活动、节后特殊奖励假等,让员工切实感受到温暖。

  “公司对我们的保护还是很到位的。”张振涛对记者表示,送快递接触的人多,网点除了每天测量体温和检查健康码,口罩与手套也都会按时更换,而且每两小时就会对场地和配送车辆进行消毒,以保障我们和用户的安全。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物流“不断供”,多家快递企业推出春节假期的服务保障计划,除京东、顺丰等直营快递企业外,圆通、申通等“通达系”快递也集体加入“春节不打烊”行列。

  针对这些春节期间留京的服务行业人员,北京市派发了包括消费券、流量补贴、减免景区门票等在内的留岗“红包”。

  “在北京和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过个年也挺好,回老家的事就等节后条件允许了再说吧。”张振涛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贸市场“我行我塑”      替代产品性价比不高

农贸市场“我行我塑”      替代产品性价比不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终端消费商家和消费者对新“限塑令”知晓度不高,商家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有待扭转。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近年来,福建省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持续落实落地,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