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德拉吉如何为意大利经济复苏破题?
2021-02-18   作者:叶心可 李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由马里奥·德拉吉担任总理的新一届意大利政府宣誓就职,面临多重考验的意大利政局翻开新的一页。今后德拉吉能否带领新政府有效控制疫情、恢复经济,备受各方关注。

  德拉吉现年73岁,曾先后担任意大利财政部长、央行行长,2011年至2019年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如今,意大利不仅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缩水双重挑战,前总理孔特领导的执政联盟此前在议会参议院失去绝对多数地位后辞职,又让意大利政坛陷入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意大利的经济命运与整个欧洲都息息相关,而德拉吉在欧洲备受尊敬,他领导的新一届意大利政府预计能够得到来自欧盟的支持。

  德拉吉领导的意大利新一届内阁共有23位部长,其中8人为技术官员,其余15人分别来自五星运动、民主党、联盟党、力量党等党派。作为无党派人士,德拉吉获得了除意大利兄弟党外其他所有主要政党的广泛支持,这在政局错综复杂的意大利较为少见。而在关键时刻授权德拉吉组阁,表明在政治力量失衡之时,意大利各方迫切希望国家尽快走出政治危机和经济衰退。

  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推动意大利经济复苏是德拉吉新政府的两项重要任务。此外,新政府还面临弥合执政联盟内部分歧、推动政治改革等多项考验。

  在抗击疫情方面,意大利是欧洲疫情较重的国家,迄今累计死亡人数超过9.3万人。意大利目前疫苗接种推进速度较慢,新政府能否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保障疫苗生产供应和运输,将直接决定着该国能否顺利走出目前困境。

  受疫情影响,意大利经济遭遇二战以来最大滑坡,2020年经济规模缩水8.9%。

  德拉吉警告说,意大利经济复苏的过程可能将会较为缓慢,他将致力于增加就业机会,并对企业、银行等采取相应援助措施。此外,德拉吉还承诺进行包括税收、民事司法等制度改革在内的一系列结构性改革。

  根据计划,新政府将继续完善修改总额超过3000亿欧元的国家复苏计划草案,并于4月提交欧盟委员会批准。德拉吉表示,新政府将聚焦卫生、就业、贸易、教育和环保等五个重点议题。

  目前,意政府内部在移民、司法、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问题上还存在分歧,能否顺利推进国家复苏计划付诸实施,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治改革、经济复苏等方面做出成绩,考验了德拉吉新政府的执政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公募基金行业的营销模式出现新变化,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需警惕投资者非理性追捧催生市场风险。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近年来,福建省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持续落实落地,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