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动产担保融资 日本企业的救命水
2021-02-03   作者:刘春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春燕看日本

  2008财年末,访日游客们熟知的免税店Laox还是一家老牌家电量贩店,由于日本国内消费低迷、同业竞争激烈,Laox的现金流急剧恶化。为获得急需的周转资金,Laox以物流仓库和店面里的家电为担保筹措到3亿日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动产担保融资,在当时的日本也还算是比较新鲜的事物。

  2000年代初期,日本绝大部分融资都需要以房地产来担保。这就使得中小企业面临很高的贷款门槛。对于没有房地产的小微企业来说,获得扩大业务所需的贷款更是难上加难。

  除了房地产,日本还盛行个人担保。但是,一旦出现债务违约,担保人即使变卖住宅也要承担还债义务,所以寻求个人担保对小微企业来说同样艰难。有数据显示,2000年代中期日本企业持有的设备、存货、应收债权等流动性较高的动产总额约为138万亿日元,超过了同期企业持有地产的总额86万亿日元。如果将动产用作担保资产,可以极大地缓解企业融资对房地产担保和个人担保的依赖,改善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现状。

  在此背景下,从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日本开始酝酿导入动产担保融资制度。对于日本地方乃至乡村的中小企业来说,这是非常好用的筹资手段。比如一些地方小酒庄、小作坊、养殖场等,企业的业务规模虽小,但却能满足特定消费者的需求,拥有稳定的营销。因此,它们也成为当地银行青睐的客户。

  导入高流动性的动产作为担保物,实现担保物多样化,同样也是金融机构的内在需求。

  因为此前泡沫经济破灭时、作为担保物的房地产价格狂跌,曾经令日本金融机构陷入财务恶化甚至倒闭的境地。将动产作为担保物,一方面可以缓解担保物过于依赖房地产和个人担保的问题,一方面也可以预防抵押物双重担保的情况。

  由于契合了企业和银行双方的需求,动产担保融资在日本中小企业众多的地域发展很快,融资额迅速增长,普及速度超过业界预期。截至2017财年末,日本拥有动产担保融资余额的金融机构超过300家,其中既有大型金融机构,也包括中小金融机构,参与度可谓广泛;全国动产担保融资总余额达2.4957万亿日元。

  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为契机,动产担保融资作为融资手段在日本的大企业中也开始受到欢迎。像Laox、先锋公司等大企业都曾靠动产担保融资渡过难关。Laox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动产担保融资,Laox熬过了2008财年(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末的艰难,才有了其后与苏宁的资本合作。实际上,对其后的Laox来说,动产担保融资已成为一个常用的融资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类资产也可以视为动产进行担保融资。这对于持有过硬技术却缺乏资金的初创企业来说就增加了重要的融资机会。

  不过,专家表示,与不动产担保融资一样,动产担保融资同样存在风险。对于动产担保融资的风险,借贷双方都需要有充分的理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记者近日获悉,韩城市领导对该项目至今仍在念“拖字诀”,当事企业一再让步,无奈之下四处奔走求告。

·P2P平台退出三大难题待解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