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强化企业基础研究须加快四个机制建设
2021-02-01   作者:钱勇 陈艺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笔者认为,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须强化企业基础研究工作,加快完善投入机制建设、加快健全平台机制建设、加快创新管理机制建设、加快推动开放机制建设等,着力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把握市场发展先机,抢占技术制高点,努力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多元投入:加快完善投入机制建设

  由于基础研究成果难以直接向市场转化应用,而且具有投入周期长、投入风险大、投入收效慢等特点,导致企业、社会、资本市场等对基础研究投入动力不足。针对企业具有联结技术市场和经济市场双重属性的情况,加快完善企业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建设,重点在加大政府资金扶持企业基础研究、鼓励企业自筹资金投入基础研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企业基础研究等方面下功夫,保障基础研究长期持续稳定开展。

  一是加大政府资金扶持企业基础研究。要加强与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基础研究工作的对接和支撑,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明确不同创新主体功能定位和使命要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源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领域发展热点为引领,聚焦产业发展共性技术基础研究需求、重大应用基础研究问题、前沿热点科学问题等,积极依托国家基础性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渠道,明晰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基础研究工作界面,明确企业基础研究主要工作方向,合理规划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投入比例,构建以政府资金支持为引导、企业基础转化研究为主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支撑的基础研究投入体系,推动国家资金真正投向企业基础研究工作,推动重大基础研究和行业基础研究突破。地方政府要结合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区域一体化建设、自贸区建设、产业集群建设等,按照区域发展重点,依托产业基础,明确需要重点扶持的企业基础研究,加大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力度,推动区域基础研究重点突破。

  二是鼓励企业自筹资金投入基础研究。鼓励企业围绕捕捉产品市场发展商机和技术市场发展先机,以转化应用为目标,迅速确定基础研究方向,加大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力度,加快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应用。鼓励产业链上下游机构、产业联盟和技术联盟等通过成立基础研究基金、接受社会捐赠、设立专项基础研究项目、产业共性基础研究专项等方式,筹集基础研究经费,围绕产业发展和产业链等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推动产业提升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对企业实行税收补贴,对企业进行基础研究的资金投入采用加倍税收减免的办法,以降低企业进行基础研究的起步难度。

  三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企业基础研究。要充分认识到社会资本在企业基础研究中的积极作用,引导社会资本顺应国家科技金融改革趋势,聚焦全产业链安全自主可控,围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应用、成果转化的创新链,通过基金、风险投资等布局高附加值的基础研究投资,开展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经济价值的评估,确保投入产出,形成社会资本支持基础研究的良性循环,完善和充实企业基础研究资金渠道,放大资金使用效益,改善基础研究投入结构,实现市场对基础研究资源的有效配置。

  多边建设:加快健全平台机制建设

  由于我国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大多数以投向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为主,导致创新资源壁垒和人为分割等,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两张皮”重要原因之一。针对企业具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双重作用的情况,加快健全企业基础研究平台机制建设,重点在布局企业的平台建设、推动企业的平台升级、统筹企业的平台共享上下功夫,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转化相结合。

  一是布局企业的平台建设。要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发挥企业的积极作用,在企业前瞻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进在企业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吸引更多基础研究人才加入企业,发挥在企业开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前伸后延作用。结合建设和重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级区域创新基地等工作,把企业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以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区域建设重点等为基础创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实验室集群,引导企业建设基础研究基地。

  二是推动企业的平台升级。根据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突破的需求,建设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和功能性科研平台,支持具备冲击“领跑”地位的优势领域建设,推动企业基础研究基地建设、基础研究设备建设和基础研究平台建设等,作为国家基础研究平台的有益补充,实行国家税收减免、税收补贴等优惠政策,支持企业购置基础研究的科学仪器设备、大型科研设备设施建设等,为企业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性成果重大突破提供物质资源保障,引领世界技术前沿。

  三是统筹企业的平台共享。统筹中央、地方两级基础研究资源利用,引导企业有效整合内外部的力量,形成合力,提高基础研究的效率,扩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平台资源共享,统筹利用好政府投资开放型国家实验室、创新基地、创新平台等资源,形成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研究机制和人才交流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链终端的集成和拉动作用,为攻克解决企业面临的基础研究难题提供基础资源支持。建立有效合作机制,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以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研究,真正实现各主体的有效联动,发挥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鼓励兼并重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多措并举:加快创新管理机制建设

  在企业部署基础研究工作,既是企业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和重要基础。企业基础研究管理与应用研究管理,既有联系又有区别,针对企业基础研究管理存在管理经验不足、评价分类不细、考核方向不明等问题,加快创新企业基础研究管理机制建设,重点在坚持以人为本完善科研管理体系、坚持以价值为中心探索分类评价机制、坚持以应用为核心实践创新成果转化、坚持降低成本为手段鼓励创新投入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探索和提升企业基础研究管理效率。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完善科研管理体系。要完善科研管理体系,探索“揭榜挂帅”等新型“赛马机制”,在企业营造科研人员潜心、长期从事基础研究的宽松科研环境,完善企业基础研究经费管理工作,赋予科研人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和经费灵活使用权,使经费真正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探索企业基础研究人员职称评定办法,促进基础研究人才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合理流动。完善和落实基础研究工作人员激励政策,鼓励“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自由探索、厚积薄发,努力实现更多科学发现和发明创造,切实提升基础研究人员收入。建立相对稳定的学科布局和灵活柔性的调节机制,鼓励学科交叉、融合与渗透,促进优势学科、潜力学科、空白学科、短板学科和新兴学科全面协调发展。

  二是坚持以价值为中心探索分类评价机制。要推动企业突出基础研究成果的创新价值、经济价值、应用价值等,注重成果在科学、技术和工程前沿的新发现、新突破、新应用等,分层分类建立成果长效跟踪、孵化转化应用等方面的成果评价机制,建立一套科学、完善、有效的突出基础研究重要性的科研人员考核指标体系,发挥评价机制的积极导向作用。运用各级政府的科技基金资助企业与学研方合作的基础研究项目,对产学研合作研发的优秀成果给予奖励。

  三是坚持以应用为核心实践创新成果转化。要突出企业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转化,打通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研究成果转化的通道,支持企业参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基础研究成果向应用基础研究转化工作,协同促进研究成果向企业应用基础研究转移,有效提升企业原始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向市场转化,有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四是坚持以降低成本为手段鼓励创新投入。要对企业不同投入级别的研发成本进行梯度税率或扣除,探索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和科学仪器设备投入的政策,适当加大企业基础研究支出的所得税加计扣除比例,对企业的大型科研设备投入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制、进项税抵扣增值税等。增加技术转让交易成本,引导企业投资基础研究,限制海外并购获取研发成果补贴和申报减税许可。

  多方协作:加快推动开放机制建设

  推动企业基础研究开放合作,既是推动企业走向国际化的迫切需要,也是企业壮大发展的迫切需要。针对企业基础研究开放合作方向不明、道路不畅、资源不足等问题,加快推动企业基础研究开放机制建设,重点在积极利用国际合作资源、积极推动产业创新资源集聚、实施创新资源融通共享、积极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下功夫,实现有效利用创新资源和合作共赢。

  一是积极利用国际合作资源。要加强基础研究、基础应用研究战略咨询,研判国际、国内科技发展趋势,推动企业适应科学开放性和全球化发展新趋势,适应大科学、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新要求,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鼓励有能力的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申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鼓励企业参与构建具有国际学科融合、科研众包众筹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形成携手世界共同破解世界科学难题、化解全球重大风险的全球化开放创新机制,努力攻克迎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工艺、新材料等科技革命机遇的基础科学重点,突破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新冠肺炎疫情、社会环境污染等重大风险挑战的基础科学难点,与世界共享创新成果,提升企业国际科技影响力和竞争力。

  二是积极推动产业创新资源集聚。要顺应科学发展纵深推进趋势,聚焦产业全链条安全自主可控需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建立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商业应用”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前沿基础研究创新中心,形成以企业为主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力量协同创新,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健全决策咨询机制,让市场竞争和同行评议来选择具体优先领域和技术路线。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合研发机构,形成以企业基础研究需求为导向、带动供应端协同创新。与产业需求端建立市场需求快速响应反馈机制,引导和驱动企业基础研发。

  三是积极实施创新资源融通共享。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辐射带动相关行业发展的成果共享机制,避免基础研究重复、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成果潜能。建立更加完善、利于成果融通共享的基础研究成果专利保护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融通共享。坚持全球视野,建立国际化基础前沿科技信息交流机制,参与基础研究国际化高端人才智库平台建设,推动高端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融通共享。

  四是积极保护知识产权。要从基础研究中划分出具有实用性特点的衍生性专利,将其纳入专利保护范围。调低基础研究衍生性专利的实用性标准,或在不同产业对专利实用性的含义进行不同界定,使基础研究的成果更容易转化成具有实用性特点的专利,使基础研究能够获得合理回报。

  加快企业基础研究机制建设,是企业摆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实现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占据国际领先地位的核心能力,是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创新生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作者单位: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招商引资政策“变脸” 企业投资进退两难

招商引资政策“变脸” 企业投资进退两难

有分析认为,如何依法妥善处理好历史问题,并依法进行当下管理,是对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重大考验。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