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莫让危机的老戏码重演
2021-01-29   作者:傅云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云威观察

  连日来,华尔街一家业绩欠佳的游戏零售商“游戏驿站”的股价被散户们炒上了天,导致空头机构遭受巨亏。这种脱离基本面的爆炒,在如今的美股市场并非个案,充斥着泡沫。

  美股散户狂欢的背后,一出老戏码似乎将重演:为应对经济颓势,西方大力宽松银根,导致廉价资金泛滥,推高债务,吹大泡沫……最终以危机收场。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下,世界经济旧疴未除,急症又催,在保护主义威胁、金融风险和分化失衡等多领域发出警报。

  为应对疫情冲击,西方大型经济体开启宽松闸门,释放天量流动性,造就了罕见金融异象:一些央行没有限度地接盘垃圾债券,有政府背景的大型基金加紧投身股市,本就臃肿不堪的负债规模不断膨胀,股市一片火热,新兴经济体资产大涨……

  国际金融协会预测,2020年底,全球债务会达到277万亿美元。对此,日本《读卖新闻》感叹说,这种险恶的局面战后罕见,必须对由此引发长期利率飙升保持警惕。

  可以想象,一旦主要央行收紧银根,或只透露出试图缩表的只言片语,都会引发可怕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给予财政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和社会弱势群体以沉重打击,而疫情叠加金融危机的双重压力,势必加剧全球发展失衡局面。为此,国际社会急需对照多边主义药方,合力调配治病良药,避免上述暗淡场景自我实现。

  值得警惕的是,西方大型经济体开始放弃长年奉行的自由市场治理观,不同程度地回归凯恩斯主义,初步形成以大规模经济刺激和国有化安排应对危机的治理思路,使得有形之手干预经济力度不断加大,手法不断细化,甚至政治化。

  为此,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英国前首相布朗的观点指出,如今国际社会在危机管控方面,缺乏国际协调的增长计划。他认为,只有美国、欧洲和中国等多方合作,才能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同步增长。这让人想起十多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情景,当时主要经济体以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多边机制为平台,实现政策协调、国际互助,最大程度避免了保护主义,极大缓解了危机冲击。这样的经验弥足珍贵。在疫情特殊背景下,多边主义仍是国际社会救急的首选速效药。

  要避免危机,就要在多边框架下,让财政相对充裕的经济体同步推动公共投资,结束目前一味放水,各自为战的局面,为世界经济带来实实在在的增量;就要在多边框架下,以“治未病”的思维,尽早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包括债务减免在内的金融支持,以便实现包容发展;就要大力修补、升级多边经贸安排,去除生产要素跨境流动的壁垒,疏通发展红利共享渠道,实现世界经济同步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应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完善机构资产处置程序,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推进P2P网贷机构平稳出清。

·拯救“烂苹果”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拥有煤炭、新能源等八个产业板块。

·航天科工朱坤:敢闯敢创的型号总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