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春运首日实地探访:首趟出京列车上座率22%,每两小时消杀一次
2021-01-28   记者 ​王璐 潘悦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28日0点48分,北京站去往重庆西站的3603次列车缓缓驶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正式开启。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多地陆续发出“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等倡议,春运首日情况如何,买票退票如何操作,乘车需要哪些注意事项,疫情防控是否到位……记者实地探访为您揭秘。

  上座率22% 一票不再难求

  1月27日23时许,偌大的北京站广场显得格外空旷,偶尔有一、两名旅客携带行李进站,难见往年春运喧嚣的场景。

  从该站发出的3603次列车定员1274人,春运首日发售车票281张,上座率22%。

  据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春运期间,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139.9万人,日均3.5万人,今年受疫情影响,群众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出京”的倡议,客流量同往年相比减少45%左右。

  1月28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明显减少,全国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日均2880多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从近三天(24-26日)实际客流量来看,每天都有增长,约为1800万到1900万人次,预计春运开始后实际人数比预估数量还会进一步减少。

  随着需求的下降,火车票不再一票难求,普速旅客列车从原来的各席别最低优惠5.5折,扩大到硬座最低2折、软硬卧最低5折,动车组列车从原来的最大优惠幅度8折扩大到最低5.5折。飞机票折扣力度也是远大于往年,预售价格普遍折扣2-3折,多个航线机票比高铁票便宜。

  免费退改票 老年人不再难

  买好的火车票、机票退改是否方便?会收多少手续费?成为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根据民航局通知,自1月27日0时起,购买1月28日—3月8日春节期间机票的旅客,均可办理免费退票或至少一次改期。

  今年春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也推出诸多便民措施,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避免旅客重复购票退票。并延长12306售票服务时间到每日5:00至23:30,增加候补订票数量。

  1月28日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服务。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老年及脱网人群将不再买票难。火车站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安全是首位 每两小时消毒一次

  虽然春运人数减少,但仍有十几亿人次流动,做好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

  “快过年了,回家看看小孩、父母。”乘坐3603次列车前往四川达州的何女士告诉记者,她提前做好了核酸检测并事先与社区报备,“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旅客自己,都比往年更小心,虽然人少,但全程也要做好防护措施。”

  北京客运段国际联运车队列车长周湘峰介绍,3603次列车在出库之前就进行了全面消毒,列车运行途中将每隔4小时对列车门把手、卫生间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消毒,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时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旅客上车之后,按规定对旅客进行测温,车上设置了发热旅客隔离专区,运行途中,将对突发高温的旅客特殊情况做好隔离处理等预案。车上为旅客准备了一次性口罩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局集团公司”)所有的列车都将采取这样的防疫措施,火车站也将把好第一道关口。

  目前,北京局集团公司管内各站已经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旅客无需提前取票,持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就可一次刷脸验证乘车。

  记者在北京站现场可以看到,进站、出站口设置测温通道,均配有测温门、测温仪,旅客分隔一米排队进站。凌晨时分,身穿白色防护服的车站防疫人员还背着喷雾器在车站内、站台上不时走动,执行每2小时(以前为4小时)不少于一次的预防性消毒。

  据介绍,北京局集团公司管内178个车站这样的测温通道共有600多个,配备测温门式设备242套,红外测温设备395套,手持测温仪2283个,应急处理箱和专用测温包533个,配备测温人员1515人,设立发热旅客留观点345个。

  “春运期间,因车站进站口增加了测温环节,请旅客们提前到站,预留出进站安检、测温时间。”北京局集团公司客运部车站科科长张树旺提示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招商引资政策“变脸”      企业投资进退两难

招商引资政策“变脸”      企业投资进退两难

有分析认为,如何依法妥善处理好历史问题,并依法进行当下管理,是对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重大考验。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