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联通研究院总监李福昌:5G研究,要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2021-01-28   记者:刘子若 罗雅丹 来源: 人民网

  “我们对核心技术的重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关键”。

  1月22日,中国联通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中心总监李福昌做客人民网《科学家面对面》栏目,分享了他在通讯发展过程中的经历与体会。

 

 

  从“农村娃”到通信专家

  李福昌在河南信阳农村长大,当时获取知识的渠道非常稀缺,书籍非常少,对无线电所知甚少。“我对无线技术的兴趣开始于小时候看的《封神演义》,里面的顺风耳和千里眼,能看到远距离的影像、听到远距离的声音,让我觉得很神奇。”

  后来,李福昌接触了电报。电报能实现几千公里之外的信息传输,但是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比较昂贵,这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通过提升通信网络的容量来更好地满足人们通信的需求”。

  抱着这个想法,李福昌高中毕业后选择了无线电专业。进入大学后,李福昌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电磁场、电磁波、香农信息论等理论知识为他后续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勤奋、严谨、求实、求真的精神,给他的整个研究生涯造成了深刻的影响。“从大学到今天,我从事的研究包括工作,基本上都是与无线电相关的”,李福昌说。

 

李福昌分享个人经历

 

  “最重要的是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2005年,李福昌博士毕业后加入了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负责3G的研究设计相关工作。那时,我国通信行业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和实力并不强。

  为了获得突破、取得整个3G通信无线电传播的第一手数据,李福昌和团队连续三个多月黑白颠倒,通宵进行测试,最终在三年的时间内完成了国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G仿真和决策系统,保障了整个3G设备网络搭建完成。

  “我们经常说的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5G领跑,我觉得对中国通信行业的发展总结得非常好”,李福昌说。3G时代,随着中国力量的崛起,整个通信的标准分为三足鼎立的局面。到了5G时代,我国处于领先的地位,中国通信实现了从弱到大到强的转变。

 

李福昌总结科研精神

 

  对于5G的共建共享,李福昌坦言,他在研发过程中面临了许多压力和挑战。他总结了科研工作者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的精神:

  一是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5G共建共享初期,李福昌和团队没有国际标准可依据。他们率先在国际上完成了2.1G频段的5G共建共享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后来又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整个5G共建共享相关的技术方案制定和共享大带宽设备研发。

  二是战天斗地的士气。李福昌说,在5G推进过程中,他们在十多个城市开展了上千项测试,整个测试数据有上百万数量级。通过大量的测试,他们掌握了5G的很多性能,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

  三是勇攀高峰的志气。李福昌表示,在5G共建共享的过程中,他们利用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如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更好地实现5G网络的精细化管理。他说:“下一步我们将向全球做示范,向全球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短短的三十分钟,李福昌与来自各高校的学生进行了紧密的互动。

 

李福昌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

 

  有同学提问:关于创新有没有小妙招?李福昌建议大家可以做一些跨界思考,因为很多技术、科学在逻辑上是相通的。

  有同学提问:通信行业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李福昌表示,技术的发展不会止步。今后社会将会有更高的业务需求,比如8K或AR、VR等,这个时候就需要有更高的通信技术。此外,5G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方面都能提供非常大的便利和服务。

  互动环节,有网友提问:“我们以后看视频能有多流畅呢?”李福昌回答称,目前视频的分辨率以4K为主,未来几年可能会提升到8K,AR、VR等。随着视频分辨率的提升,社会对网络带宽的要求也会提升。未来到6G,我们可能会享受一些全息通信的视频方式,对网络的要求将会更高,到时视频无论是流畅程度还是画质,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应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完善机构资产处置程序,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推进P2P网贷机构平稳出清。

·拯救“烂苹果”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拥有煤炭、新能源等八个产业板块。

·航天科工朱坤:敢闯敢创的型号总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