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为三农发展保驾护航
2021-01-22   来源: 消费日报网

  坐落在河南郑州CBD中央商务区的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是一家有着16年发展历史的国有专业财产保险公司。十六年来,该公司始终秉承“服务国家、服务三农、服务民生”的初心和使命,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农业保险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有益的探索。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该公司发挥农业保险优势,彰显国企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突出支农惠农作用,为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签约仪式

  发挥“先发+专业”优势,提高站位守粮仓

  “中原熟,天下足”,河南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正在加快推进向农业强省的转变。然而,粮食生产、农村发展有不可预知的风险,如何让农户不减收,让河南扛稳粮食生产重任?近几年,河南以农业保险作为支农惠农的重要抓手,在保障农业产业稳定,鼓励产业发展信心,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作为河南省内率先开办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已在农业保险领域深耕14年。2020年6月16日,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签订了“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更深层次服务农业农村发展。2020年全年,该公司共承保2.07亿亩(头、袋)农作物(牲畜),为105.28万户次农户提供了192.29亿元的风险保障,受益农户2.73万户次。与2019年相比,全年农作物(牲畜)承保数量新增5884.49万,受益农户增加23.12万多户,保障金额增加40.74亿元,农业生产中更多的未知风险得到了保险的兜底保障。在农业保险的守护下,收成更有保障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更高了,河南粮食安全的重任扛的更稳了。

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向农户详细讲解玉米收入保险产品

  提供“特色+兜底”保障,助力脱贫夺全胜

  “香菇投入很大,我们农民攒点钱不容易,最怕天气异常。自从买了保险,心里就有了底气,我们计划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河南三门峡卢氏县菇农杨文英信心满满的告诉记者。“当时卢氏还是贫困县,很多农户怕亏本不敢种香菇,种植规模很小,公司组织人员入村入户,到田间地头面对面与农户讲保险、说好处,功夫不负有心人,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香菇,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买保险,越来越多的农户走向了致富路。”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讲到。

  据了解,近年来,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累计报备扶贫专属保险产品20余个。在开封,为肉驴、肉羊等特色养殖创新了地方特色养殖保险产品,为兰考县1245个新型养殖户提供了2000多万元的风险保障。在三门峡,为辣椒、花椒、连翘、丹参等地方特色产业开创专属扶贫保险产品,为8792户贫困户提供了近8000万元的风险保障。在驻马店、济源等地开展犊牛、仔猪养殖保险业务,为养殖户兜底全部养殖风险,带动贫困户从源头上致富。还针对贫困户承保的小麦、花生、水稻保险费率下调20%,全年为3万贫困户的14万亩耕地减免保费83万元,承担风险保障6400多亿元。

  2020年4月17日,为贫困户量身定制的专属保险产品“防贫保”落地中华保险周口中支。该产品针对因病、因灾、因学因素分类设置防贫保障线和救助标准,当受助群体因以上三种原因导致家庭收入低于防贫保障线时,就对自付费用或损失超过标准部分实施分段救助。目前,该产品已为10289户贫困户提供了135万元的风险保障,为138户受灾农户支出赔款58万元。

  此外,该公司还积极开展就业扶贫、保险带贫,在驻马店、信阳、商丘、南阳、洛阳、许昌、三门峡等地区累计为4700余名贫困户提供了协保员工作岗位,支付协办费超1400万元。

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在三门峡卢氏县实地勘察香菇种植情况

  彰显“国企+行业”担当,服务大局助复工

  2020年3月初,疫情让卢氏县杨献民茶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急上心头,“眼看着春茶即将上市,公司很想尽快复工复产,但万一有员工感染,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可是承受不了。” 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公司,业务范围主要包括茶业种植、加工、销售等,是卢氏县一家小微企业。

  关键时刻,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为其量身打造了“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方案,为其提供了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的60万元的产品损失赔偿责任,110万元的雇员工资和30万元的隔离费用赔偿责任。杨献民茶业有限公司于3月当月顺利复工复产。

  从3月份开始,针对许多农牧业企业无法及时复产复工的紧急情况,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为其量身打造“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方案,助力全省20多家企业安心复工。发挥农业保险的机构、网点、人员优势,为南阳市方城县柳河乡、拐河乡一线防疫人员以及恒旺盛源农牧公司的生产工人捐赠团体意外险,累计受益群体达590人,保障金额6800多万元。对投保了雇主责任保险的正大集团平顶山和南阳两家子公司扩展新冠肺炎保险责任,投保总人数634人,保障金额2.2亿元。多重保障使很多农户农企吃下了“定心丸”,为助力农牧业生产的恢复做出了积极贡献。该公司还还积极组织辖内党员干部捐款捐物助力应对疫情,募集款项、物资总值约20多万元。

  创新“保险+期货”模式,为民排忧解难题

  我国自古便有“猪粮安天下”的说法,人们一度把种粮和养猪作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价高伤民,价贱伤农”,如何保持农产品价格的相对稳定?如何保证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如何让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不至返贫?2020年以来,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先后创新开办的玉米收入保险+期货、生猪价格保险+期货就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7月份,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与银河、新湖两家期货公司联合承办的玉米收入保险+期货项目落地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太康两县。项目覆盖两县合计约90万亩农田,约45万吨玉米,涉及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7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800余户,预计可为两个县的玉米种植户提供共计约7亿元的收入风险保障。与过去不同,以往的政策性大灾保险只能保损,这次玉米收入保险的保障范围既涵盖了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带来的直接损失,又涵盖了玉米价格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迈出了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的关键一步,对农民尤其是土地流转后形成规模化经营的种植大户以及大型种植企业来说,相当于上了个“双保险”。

  近年来,生猪产业深受“猪周期”困扰,价格波动大且频繁,让养猪农户心中多了几分担忧。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联合国泰君安期货试点探索生猪价格“保险+期货”模式,并于2021年1月7日签下首张保单。传统养殖保险主要保障自然灾害和疾病疫病造成的损失,不保价格,该模式则是由养殖户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产品,保险公司进行价格兜底,如果生猪价格下跌,保险公司将进行理赔,帮助养殖户提前锁定收益。该模式以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为桥梁,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优势和期货公司在期货期权方面的专业优势,在客户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产品后,保险公司再向期货公司买入场外期权进行再保险,期货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

  据了解,2020年全年,中华保险河南分公司农业保险累计支出赔款5.2亿多元,以沉甸甸的家国担当,为河南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记者调研发现,大量岸电设施建好后"晒太阳",不但造成建设资金浪费,还让港区大气和噪声污染难以消除,这一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基础设施不能完全发挥作用。

·居民区周边高档烟酒店竟卖假货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