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京哈高铁全线贯通背后的科技实力
让高铁“悄无声息”通过市区、轨道板第一次拥有了“身份证”
2021-01-22   记者: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年1月22日,北京至哈尔滨高铁北京至承德段(以下简称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2小时44分、4小时52分可达。

  据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设”)京哈高铁京承段总工程师伍东介绍,在此之前,北京到沈阳有两条行驶路线,时间分别在4个半小时和5个半小时左右。在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之后,高铁最高可以以350公里的时速从北京直达东三省的省会沈阳、长春、哈尔滨,沿线串联了东北地区多个大中城市,将进一步密切环渤海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间的联系,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哈高铁建设彰显了新时代我国铁路建设的实力。

  让高铁“悄无声息”通过市区

  当京哈高铁穿梭在北京朝阳站至五环路之间时,一段线路周边毗邻部分居住小区,为降低铁路给周围小区居民带来的噪声影响,设计采用了大跨度混凝土拱壳式全封闭声屏障。

  “这是国内首个大跨度路基全封闭声屏障,长度约1840 米,跨越不等高的既有铁路线路2条、新建高速线路4条,跨度从40米至80米,可以有效减少铁路运营对于周边居住小区的环境噪声影响。”伍东介绍。

  在路基上建造如此大跨度、高难度的声屏障,在国内外都没有先例可参考。为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提升美观度,设计师将大型封闭式声屏障结构和城市景观的融合,声屏障整体设计为圆弧的三心圆拱形,采用北灰色为主颜色基调,与周围环境巧妙的形成一体。

  轨道板第一次拥有了“身份证”

  与其他已开通和在建高铁项目相比,京哈高铁京承段穿越平原、跨越山区、路桥隧工点复杂。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和线下工程条件,线路采用以我国自主研发的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为主、以CRTSⅠ型双块式无砟轨道、岔区轨枕埋入式无砟轨道以及有砟轨道为辅的多类型轨道结构,型式齐全。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首次引入并推广了信息化生产系统,在轨道板内埋入了可识别电子标签,使Ⅲ型轨道板第一次拥有了“身份证”,加强了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质量管理,规范了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板的设计、生产、铺设、精调运维全过程物联网应用,实现了CRTSⅢ型轨道板全生命周期管理。

  为达到毫米级建设精度,中国铁设通过自主研发的轨道板布板精调软件,在铺轨前,逐板布设,从钢轨下部结构开始进行精度控制,为高精度、高速度提供保障。

  北京朝阳站:首都的新大门

  京哈高铁的起点北京朝阳站是新时代北京建成的首座大型现代化智能客站,也是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规模最大的车站。总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共设7台15线。

  旅客们步入候车厅,可以看到高架候车厅整体坡屋面舒展飘逸,重现重檐庑殿顶风采。吊顶设计与结构布置结合,透过吊顶间隙,建筑主结构若隐若现,体现屋盖钢结构之美。

  当旅客们在大厅内候车时,会感觉到室内光线温馨而明亮,这得益于对室内照明方案的优化,在白天无需灯具照明即可满足日常使用,并且将传统的吊顶一体照明调整为落地灯、吊灯和壁灯结合的照明方案,可以降低灯具高度,减少电量能耗,便于灯具维护,营造绿色节能、温馨宜人的室内空间环境。

  北京朝阳站车流组织以周边城市交通骨架为依托,采用“南进南出、北进北出”“分块循环”的交通组织方式,与城市交通互联互通,相互协调。建成后的北京朝阳站,将采用智能服务与客运生产管控工程技术、电子客票系统、站内导航等多种智能设施,实现车站运营和管理的智能化,打造现代化智慧高铁客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记者调研发现,大量岸电设施建好后"晒太阳",不但造成建设资金浪费,还让港区大气和噪声污染难以消除,这一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基础设施不能完全发挥作用。

·居民区周边高档烟酒店竟卖假货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