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日欧央行维持宽松支持经济复苏
2021-01-22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月20日,两大主要央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分别召开年内首次议息会议。一如市场预期,两大央行均维持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以支持新冠肺炎疫情下艰难复苏的经济。同时,日欧央行将继续观察经济形势的变化,检讨政策的调整。

  日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日本央行20日宣布,继续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各种宽松政策,通过购买资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同时,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日本央行还重申不限制购买日本国债的数量,并将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的持有量保持在20万亿日元,将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年度购买量维持在1800亿日元不变,并将贷款计划的期限延长1年。

  日本央行当天还发布《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报告下调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日本实际经济增长预期至负5.6%,低于此前预计的负5.5%。考虑到政府追加经济对策的效果,日本央行同时将2021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三个月前的3.6%上调至3.9%,并将2022财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从此前的1.6%上调为1.8%。

  报告同时上调了2020财年的通胀预期,预计日本剔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将比上年度下降0.5%,这比此前预期调高0.1个百分点。同时,随着经济的复苏,价格下行压力将减弱,2021财年CPI有望上涨0.5%。

  机构分析认为,日本央行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并上调了下一财年的经济预测,表明其目前已经提供了足够的刺激措施,以缓冲疫情带来的打击。

  欧洲央行21日宣布的最新政策决议,也决定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确认将继续执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将通过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以在疫情期间保持有利的融资条件,总规模为1.85万亿欧元,但PEPP额度可以重新调整,不一定要全额使用。

  决议称,欧洲央行继续预计月度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到必要的时候,以加强其政策利率的宽松影响,并在开始加息之前结束;欧洲央行还打算在开始加息后的一段较长时间内,继续将在购买的到期证券的本金全部再投资。

  欧洲央行还表示,至少在2023年底之前,将继续对通过PEPP购买的到期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但在任何情况下,未来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投资组合将设法避免干预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仍然是银行有吸引力的资金来源,支持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放贷。

  复苏因疫情出现波折

  日欧央行维持当前宽松货币政策力度不变的主要考量是两大经济体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需要央行继续维持较大力度宽松来支持经济复苏。

  日本央行21日对日本经济形势的判断为:处于严峻状态,但从基调来看正在改善,同时指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极高。报告还认为,本月推出的新的紧急状态措施打击了消费,并有可能破坏脆弱的复苏,导致日本经济前景的风险升级,但同时承认出口和生产在持续增加。同时,受疫情蔓延、原油价格低迷、全国范围的旅游促销活动等因素影响,通胀率目前在负区间徘徊。

  日本首相菅义伟7日宣布,东京都及周边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和千叶县从1月8日起实行紧急状态,这一措施暂定执行一个月。日本媒体和专家多认为,此举或令正在缓慢复苏的日本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日本广播协会新闻网站刊文说,根据多家民间智库发布的数据估算,本次实施紧急状态,势必使当地民众减少不必要外出,加上餐饮业营业时间缩短,个人消费将大幅下滑,或拖累2021年日本经济下滑0.3至0.88个百分点。

  财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出口大跌11.7%,大大拖累了该国经济增长。据经合组织(OCED)预测,日本2020年GDP预计将萎缩5.3%,基于2019年约5.1万亿美元的规模计算,2020年经济规模将缩减至4.8297万亿美元,远低于2012年6.2万亿美元的巅峰。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安倍经济学8年来的经济成果全部化为乌有。

  野村证券、野村综合研究所、大和综合研究所均认为,2021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很有可能陷入负增长。

  由于疫情从去年底开始强力反弹,欧元区经济同样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目前经济正站在十字路口。

  1月20日欧盟公布的欧元区12月CPI终值报告显示,欧元区12月核心CPI(除食品、能源、烟酒)年率终值为0.2%,不及市场预期的0.3%。

  欧元区1月ZEW经济现况指数也继续下滑,为-78.9,低于前值-75。

  不少研究机构近期下调了对于欧元区经济前景的预期,预计去年四季度大概率再度陷入衰退,并在今年初持续萎缩。

  在1月11-15日进行的调查中,超过25%的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将再次进入技术性衰退。按年率计算,分析师预计2020年经济将萎缩7.3%,与上次调查预期大致一致,但对2021年的增长预测中值从上月的5.0%下调至4.5%。对2022年的增长预测从3.5%上调至3.9%。

  当地时间1月18日,在2021年的首场视频会议上,欧盟委员会在提交给欧元集团的评估意见中指出,疫情正在加剧欧元区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局面,呼吁加紧实施复苏计划。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疫情带来短期下行风险,经济发展不平衡,通胀将持续疲软。不过她对疫苗接种表示出信心,认为接种计划是重要里程碑。

  货币政策将接受检讨

  2020年受疫情冲击的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均出现大幅放松,日欧央行也加大了资产购买力度。进入2021年,尽管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但面对疫苗接种利好的到来,央行在一定程度上表示出乐观,并准备随时根据情况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21日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对超宽松货币政策长期持续的副作用及该政策能否顺利退出的忧虑始终存在,央行正重新检视当下的政策措施,探讨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宽松政策,结果力争于3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公布。

  市场分析认为,这意味着被指扭曲市场功能的国债和ETF购买方式可能会作出修改。日本央行已成为日本股票的最大单一持有者,因此关于该问题的任何言论都将受到密切关注。

  日本当地媒体此前也分析称,日本央行3月审议其政策框架时可能考虑扩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政策目标区间,允许收益率进一步上涨。目前这个目标区间为正负0.2%。路透社的分析同样认为,日本央行将考虑放松对收益率曲线的控制,允许超长利率进一步上涨。

  国际市场新闻社则称,日本央行可能被迫采取措施来减轻负利率政策对银行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

  这些分析一度导致30年日本国债收益率创下2019年以来最高。野村证券因而提醒说,近期市场波动性面临的一个风险来自于日本央行。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1日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收益率目标范围的决定。

  21日欧洲央行宣布利率决议后,不少分析师注意到此次欧洲央行关于PEPP额度的表述。他们认为,这意味着欧洲央行的轻微让步,可以根据情况调整PEPP额度。也有分析师表示,这是欧洲央行一个小的鹰派转向。

  此外,拉加德还警告了中期通货膨胀风险,认为一旦疫情消退,中期通胀的上行压力就会加大,这也意味着届时欧洲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压力将会加大。

  对于欧洲央行而言,正如拉加德一再重申,欧洲央行将准备根据需要调整所有工具,购债将具有灵活性,以确保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记者调研发现,大量岸电设施建好后"晒太阳",不但造成建设资金浪费,还让港区大气和噪声污染难以消除,这一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基础设施不能完全发挥作用。

·居民区周边高档烟酒店竟卖假货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