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变局中的游戏行业2021
2021-01-22   作者 罗茂林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去年中国游戏在出海方面实现了30%左右的增速。多家研究机构已发出信号,游戏板块处于“超跌”的估值洼地。

  自去年开始爆发的电商直播热潮,也让游戏直播在诞生多年后,终于实现了全流程的贯通。两个行业的协同性正不断增强。

  对于整个游戏行业而言,最大的增量市场无疑是云游戏。业内多家机构预言,云游戏将是行业下一个千亿级的新赛道。

  2021年伊始,腾讯游戏罕见地在抖音平台投放了品牌广告。这一意味深长的举动背后,两大巨头正在步入“竞合”的新阶段。而这正如处于变局中的游戏行业。

  在过去的2020年,游戏行业可谓迎来了难得的黄金时期。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多只游戏个股发布了业绩预增,增幅实现翻倍。从三季报来看,整个游戏行业2020年全年“丰收”是十拿九稳的。不过,进入2021年,已是一片“红海”的游戏市场能否延续2020年的风光?

  大厂入局加速行业出清

  眼下,多家研究机构已发出信号,游戏板块处于“超跌”的估值洼地。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目前A股市场游戏龙头公司处于中长期估值底部位置。天风证券游戏行业研究员冯翠婷分析称:“我们可以注意到,此前一段时间,行业龙头企业PE(市盈率)大约为15倍左右,这与港股同行二三十倍的PE已有不小差距。”

  另一位行业分析师则表示:“即使以港股的腾讯、网易这样的公司看,其30多倍的PE,比起A股公司动辄上百倍的PE,其实也不算高。”目前放眼整个市场,游戏板块当下的估值已处于历史中位偏下的位置。

  对于投资者而言,价廉之外,更重要的还需物美。放眼今年的市场,游戏行业如何拿出一套令市场信服的增长逻辑呢?“我认为今年游戏行业仍是值得期待的。”冯翠婷认为,去年四季度游戏板块的回调主要因市场对今年一季度增长的悲观预期,“但随着后续头部公司陆续拿到重点游戏的版号,目前来看今年一季度保持增速的预期还是明确的”。

  增长预期稳定的同时,行业的变局也引人注目。首先便是新玩家的入局,搅动行业既有格局。

  据DataEye《2020手游买量白皮书》显示,2020年移动游戏买量素材投放量较2019年的增幅高达96.55%。其中,头部买量公司榜中,游戏大厂、老牌买量厂商占比达八成。与此同时,买量广告素材的生命周期也大幅缩短,由之前的15天下降至目前的4天左右,这意味着游戏公司需要更加大量的素材投放才能保证持续的效果转化。此外,数据显示,尽管自2018年以来,在国内游戏收入占比上,腾讯所占比重已从42%上升至2020年三季度的54%,但在轻度休闲游戏方面,新入局的字节跳动已然抢占了头把交椅。

  场内选手增多的同时,游戏版号的供给却在逐步趋严。数据显示,2020年度,国家新闻出版署公示进口、国产游戏总计1408款,同比减少10.32%。在行业论坛上,官方相关负责人多次表示,未来推动“游戏内容精品化”将成为行业趋势。“传统的买量换皮的模式肯定走不通了,游戏公司必须要走内容路线。”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实际上会加速行业出清,许多没有原创开发能力的小公司将被淘汰。这位人士还透露了一个细节:随着游戏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目前行业甚至开始从电影等传统行业挖人,提升团队能力。

  模式转换增量空间尚存

  此前多家机构预测,进入2020年后中国游戏市场已然步入了存量市场之争。不过,眼下一些新的变化似乎预示着,行业仍然具有巨大增长空间。

  “我们注意到,去年中国游戏在出海方面实现了30%左右的增速,这是非常可观的突破。”冯翠婷认为,游戏的细分板块上,差异带来的增量空间依然非常显著。“可能有些类型的游戏已经饱和了,但是有些类型的游戏仍在探索,所以我们也注意到自去年开始,部分游戏龙头公司开始探索多元化道路。”

  除此之外,自去年开始的游戏内容与渠道的变化,也在给行业带来深远影响。随着TapTap等游戏社区逐步被大众接受,新兴的分发模式正在挑战传统渠道分发的地位。根据易观《2020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年度分析》,在渠道行业增长趋势方面,硬件渠道相对较为平稳,而垂直渠道(TapTap、九游等)的增长趋势明显优于其他渠道,用户停留时长更多。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内容与渠道是传媒行业无法回避的两个问题,去年开始许多超头部游戏开始挑战传统渠道,就是在说明未来作为内容端的游戏公司,将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同时,他还表示,在内容与营销日益激烈的未来,研运一体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想要把作品的命运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就需要在内容与发行上同时发力。

  自去年开始爆发的电商直播热潮,也让游戏直播在诞生多年后,终于实现了全流程的贯通。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在火热的电商直播大军中,已经有一部分MCN机构开始转型做起了升级版游戏直播。“我们2015年就开始做游戏直播了,但现在回头看,当时整个行业还是不成熟,游戏直播是孤立零散的,我们随便招些年轻人来开播,就是草台班子。”一位从事电商直播的从业者透露,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他重新转回做游戏直播。“现在随着电竞文化越来越深入人心,游戏直播的商业模式算是真正跑通了。”

  一位直播业内人士也透露,随着游戏与直播上下游产业越来越紧密地结合,两个行业的协同性正不断增强。

  云游戏酝酿新的可能性

  对于整个游戏行业而言,最大的增量市场无疑是云游戏。在2020年的ChinaJoy上,完美世界CEO萧泓曾预言:“长期来看,云游戏必然是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

  不过,眼下就数据来看,相较于几千亿的游戏市场而言,十几亿规模的云游戏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但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业内多家机构预言,云游戏将是行业下一个千亿级的新赛道。

  “云游戏之所以发展较慢,与去年5G技术应用不及预期有很大关系。”一位电子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5G与可穿戴设备的全面普及,将是云游戏全面铺开的前提。“去年整体受疫情的影响,5G铺开的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今年随着基建的跟进,5G普及将不再是问题。”

  有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在云游戏中重要的可穿戴设备——眼镜,目前业内已实现重要的突破。之前存在的眼镜带久头晕的问题,技术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展望2021年,最直观的有两方面,一方面是5G技术今年普及是大概率的事,这让游戏的整体体验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便是云游戏硬件端将提前开始发力。”前述传媒分析师认为,云游戏今年大概率将先从B端发力,因为云游戏的前提肯定是服务器,设备会率先布局。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市场许多投资机构的认同。此前,彬复资本就曾撰文表示,目前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云游戏公司能否实现完善用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的基础阶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基础资源和底层技术架构。“目前的云游戏内容多为现有PC、手机、主机游戏的云端化,虽然这样的转换成本较低,但是运营成本极高,并无使用云游戏解决方案的必要性。要真正让云游戏成为杀手级5G应用,或许还需等到原生云游戏的推出。”而在此之前,布局虚拟机、类容机成为云游戏行业的基础。彬复资本表示:“目前,一级市场的投资人更加关注优质的云游戏2B技术服务公司。”

  也许正如今年腾讯游戏品牌宣传片中所言,在未来,游戏真正的价值在于“连接”。当内容制作、分发模式、硬件设备的障碍一一扫清,游戏本身将构筑起一个足够庞大的社区平台。而在那时,游戏这片“红海”之外,可能依旧隐藏着无限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记者调研发现,大量岸电设施建好后"晒太阳",不但造成建设资金浪费,还让港区大气和噪声污染难以消除,这一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基础设施不能完全发挥作用。

·居民区周边高档烟酒店竟卖假货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