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
2020-12-28   记者 魏飚 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原煤按吨卖到金刚石论克拉卖,一家三代曾在阳煤集团工作的翟锦辉没想到,他能亲眼见证煤炭从燃料化工原料到碳基新材料的转变。近几年,这家煤炭企业已经从过去产煤转向瞄准一系列新材料的研发。今年,在山西国企专业化战略重组背景下,阳煤集团整体更名为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全面开启专攻新材料产业的新征程。

  翟锦辉现在是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金刚石项目组组员。现在,这家企业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首批试验品成功产出,第一阶段50台金刚石生产设备正在陆续投用。在翟锦辉看来,省属煤炭企业的战略重组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从阳煤集团到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的转变是山西省属煤炭企业专业化战略重组的缩影。回顾一年来的山西国企改革,专业化战略重组无疑是山西国企转型发展的重头戏,也是山西国企改革的关键一环。

  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的煤炭大省山西,要打破“一煤独大”格局,必须发展新兴产业,而其中的关键一步就是要对省属企业,尤其是煤炭企业的相关产业进一步优化和细分,改变过去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大而不强的格局。

  山西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7家省属国有企业,但煤炭产品同质化较高,煤炭企业常打价格战,而煤层气、化工、新材料相比煤炭开采都算不上主业。主业难做强,辅业难做大,成为不少煤炭企业的困扰。

  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自今年4月成立华远国际陆港集团起,到9月底成立晋能控股集团止,山西集中实施了14大板块的改革重组,省属企业数量从28家调整至21家,煤炭企业从7家集团调整为1家煤企、1家能源集团。

  上述的国企重组不是简单的“归大类”和“拉郎配”,而是朝着“专业化重组、市场化整合、板块化经营”的方向推进,也是在为大而不强、同质化严重破局。以联合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为例,这家企业由原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联合重组,同步整合潞安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而成。新的企业在做优煤炭产业、做强电力产业、做大智能煤机装备制造业这三方面发力,企业资产总额达1.11万亿元,煤炭产能约4亿吨,电力装机容量3814.71万千瓦,煤机装备制造资产规模368.65亿元,这将有力破解省属煤企各自为战、煤电价格矛盾、利益互为掣肘的“老大难”问题,也将破解煤机装备制造产业市场内部化、布局分散、同质化严重、无序竞争的格局,让山西煤炭资源转换为电力优势,把电力优势转换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要素优势。

  2020年,山西发起的新一轮国企专业化战略重组力度空前,涉改资产2.6万亿元,占省属企业资产总额的79%;涉改一级企业20户,占改革前省属企业户数的71%;涉改人员86万人,占省属企业在岗职工人数的91%;产业涵盖焦煤、动力煤、钢铁、化工、信创、新材料、水务、物流、文旅、体育、燃气、农业、建筑、资管等14个领域。

  “从‘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加速转变”不是一句口号。经过一年的发力,山西国企改革更加明确了主攻方向:一方面是正在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力、价格话语权的一流能源企业;另外一方面是培育一批有创新力、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兴非煤企业,从煤以外寻求新的增长极,打造若干个与煤并驾齐驱的支柱产业。

  通过改革,山西国企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正在不断提升。尽管仍有一些深层矛盾与难题待破解,但从这几年山西国企改革实践来看,方向正确,坚持走下去,脱胎换骨万象新的国企就一定能为山西经济转型注入持久的澎湃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微山湖地势低洼,承接4省的多条河流来水,工业、农业、航运和生活等污染源仍在不同程度地污染湖区。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