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大国重器”的荣耀与坚守
2020-12-28   记者 强勇 梁冬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颇具年代感的高大厂房、巨大器械,走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偌大型号的工业产品带给记者深深的震撼。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有一批“大国重器”企业。昔日,他们在筚路蓝缕中挺起了工业脊梁;今朝,他们在新的市场规则和竞争环境下艰难转型。2020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元年,这一年遭遇疫情肆虐、逆全球化等复杂的国内外局势,这些老国企的情况如何?

  看一组数据:前三季度,中国一重营收同比增长53.64%,利润同比增长99.35%;我国最大发电设备制造基地之一的哈电集团有限公司利润同比增长135.3%。前10个月,被誉为“祖国的银色支柱”的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利润同比增长443%。

  疫情之下,这些“大国重器”企业何以逆势上扬,改革创新进展怎样?记者有几点感触。

  “真改革”是最大收获。部分受访的“大国重器”企业有此同感。正反两方面的实践也证明,越早改革、越排除重重阻力深入改革,企业转型往往就越好,慢改革、浅改革将导致矛盾积重难返。

  面对今年复杂的形势,一些“大国重器”企业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承压能力,正是得益于“真改革”的“前因”。2017年以前,中国一重连续多年处于亏损境地。之所以能够快速发生向好变化,最直接原因是抓住“三项制度改革”的主要矛盾,真刀真枪改。当时改革后,一重19个管理部门精简到13个,中层干部由320人缩减至190人,管理人员占比降至6.5%,一线人员比例升至57.2%。并市场化选聘3名股份公司副总裁,打破了重要领导岗位一直推荐选聘的惯例。

  自主创新决定最终胜出。逆全球化使强化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凸显。川滇交界,世界最大在建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正紧张施工。哈电集团攻克了100万千瓦水电机组多项世界性技术壁垒,推动水电装备制造迈入百万千瓦机组“无人区”。

  “依靠自己,创新驱动,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这是哈电的初心。80多岁的原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吴爱中说,虽然我国发电设备研制比西方晚近百年,但通过早期拜师学艺、逐步自主创新,现在已追赶上来,一些领域还实现反超。

  从“一五时期”的“小学徒”到如今与世界巨头同台竞技,哈电创造了200多项“中国第一”。近年来,哈电集团每年研发投入都达十几亿元。“我们不干时髦的事,只做发电设备,做全球最好的发电设备。”哈电集团总经理吴伟章说。

  企业当家人至关重要。一批“大国重器”企业突破长久存在的体制机制痼疾,获得新动力,企业当家人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善于驾驭市场经济,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这些“掌门人”的共性。

  “用户希望提前交货,能不能实现?”疫情期间,一家国企早间运营调度会上,一名营销负责人向生产、技术服务等部门发问,现场充满“辣味”。在营销部门牵头下,各部门联动满足了客户需求。

  市场营销能力弱,坐家“等米下锅”,而非去市场“找米下锅”,曾是一些老国企的“画像”。上述早间运营调度会,过去会议主持人是生产部门,车间生产什么,营销就卖什么。新领导上任后,早会改由营销部门牵头,把客户意见直接反馈给研发、生产部门,用市场倒逼生产。“早会之变”正是这家企业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重构与市场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的一个缩影。

  国企改革需要有魄力的企业家。企业家精神将潜移默化渗透到企业当中,应加快建立维度明确的容错条件,引导企业家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对勇担当、善作为、业绩突出者予以重用,畅通优者上、劣者下、庸者让的企业机制。

  改革从不是一帆风顺的,尤其在东北,计划经济的留痕更重。“船大难掉头”,吃“市场饭”正给“大国重器”企业的坚守带来巨大考验。这些企业的兴衰演变折射出改革之艰。当今的国企改革也非坦途,在“十四五”征程中,如何推动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升级,将需要“大国重器”企业率先破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微山湖地势低洼,承接4省的多条河流来水,工业、农业、航运和生活等污染源仍在不同程度地污染湖区。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