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东阿阿胶:打造老字号数字化升级样板
2020-12-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探寻黄河之美

  花草芬芳、小桥流水、时尚的现代化建筑……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一个IT科技园。这里是位于山东聊城市东阿县的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东阿阿胶正在全面推进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并取得显著成果,成为传统老字号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典范。

东阿阿胶厂区

  据考证,阿胶的应用迄今已有3000年历史,东阿阿胶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补血圣药”“滋补上品”,从汉唐至明清一直是皇家贡品。有了数字信息、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加持,东阿阿胶的传承和创新有了新支撑。

  今年以来,东阿阿胶积极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将移动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线上线下相互赋能,建立并完善数字化运营平台,深化商业模式变革,推进传统品牌营销的数字化转型。“足不出户,运营一座城”,成为东阿阿胶这家老字号的新思路。

传统手工现场熬制阿胶

  今年“双11”,东阿阿胶全网销售额达1.32亿元,同比增长20%。荣获京东医药类目品牌单品双第一、天猫滋补行业第三、京东滋补类目第五。这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其数字化转型的成果。

  东阿阿胶更加关注消费者运营,围绕大健康产业,优化丰富产品体系。除桃花姬阿胶糕之外,陆续推出的东阿阿胶粉、东阿阿胶速溶块、阿胶燕窝等多款新品,主打便携化、即食化、时尚化,以满足消费需求。

现代化生产线

  “不是把产品从线下拿到网上去卖就是数字化了。数字化的本质是人性化,如何借助数字化技术让产品和服务更加人性化、更加温暖,更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市场部副总经理王俊生表示

  东阿阿胶整合原有的信息技术平台、网络电商平台、自媒体平台等资源,打造面向顾客、面向员工、面向社会的平台体系,构建起支持数字化转型的常态化运行机制。一是面向顾客,打造东阿阿胶健康汇“娇生活”新零售平台。二是面向员工,打造“内部市场化”平台。三是面向社会,打造东阿阿胶“创客平台”。汇聚平台和顾客,打破公司内部层级管理结构,构建起中医中药大健康服务开放性的生态体系,提升阿胶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发展空间。

  此外,东阿阿胶还重塑组织形态,着力构建“小总部、大业务”的服务体系。通过调整组织体系、成立“数字化转型加速器”“内容俱乐部”等方式,加快企业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将更多精力转移至顾客本身,实现了一线终端有需求、总部服务有支撑,提高了企业的运营能力、服务顾客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

  东阿阿胶深化数字化转型颇显成效,坚持走“守正创新”发展之路,给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立了标杆,对促进中医药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边治理边污染 微山湖成四省“集中纳污区”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微山湖地势低洼,承接4省的多条河流来水,工业、农业、航运和生活等污染源仍在不同程度地污染湖区。

·黑龙江一涉农补贴政策现"后遗症"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作为激发活力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的热度和力度不断攀升。

·乘风破浪 引航定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