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千里目,万斤牛,仁勇忠义青史流
2020-12-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探寻黄河之美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是唐朝诗人王之涣《登鹳雀楼》中的千古名句。鹳雀楼就位于今山西省运城市永济蒲州古城西面的黄河东岸。除此之外,运城还有关帝庙、黄河铁牛等名胜古迹,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运城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

鹳雀楼

  鹳雀楼始建于北周,当时北周大将军宇文护镇守蒲州,为便于瞭望军情,就在黄河边修建了三层楼阁,起初刷白色,称作“白楼”。因黄河滩涂有一种水鸟,称作鹳雀,常常成群结队栖于楼上,遂改名为鹳雀楼。

  在距离鹳雀楼不远的蒲州古城黄河古渡口遗址,有数尊巨型铁牛和铁人。至元末浮桥毁坏,铁牛也随之久置不用,后因黄河变迁,逐渐被泥沙所掩埋。

黄河铁牛

  1989年,经过一年多的查访勘探,出土了古渡口东岸的四尊铁牛、四座铁人,以及两座铁山、一组七星铁柱和三个土石夯堆,西岸的铁牛仍然没有发掘。其中,最重的铁牛重达75吨,全部的铁牛用铁量在800吨左右。

  时间由唐朝向前推到汉末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关羽就是山西运城人。现在,山西运城市解州镇西关的关帝庙被称为武庙之祖,创建于隋朝,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道教建筑群和武庙。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关帝庙不断得到修复,到2014年4月,庙内的全部古建筑都已修葺如故。

 

关帝庙

  这些历史悠久的文化古迹已经成为运城独有的资源,促进运城旅游、文化等事业不断发展。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在这些优质资源的带动下,运城的旅游产业得以快速恢复。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运城旅游业出现久违的火爆景象,共接待游客41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20亿元。

  运城市日前再次围绕文化旅游产业进行了部署,着力构建以关公文化、蒲剧文化、“河东名人”文化等为基础的文化旅游体系。同时,打造以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以高质量建设成果为特征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为推动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不合规药为何“一路畅通”流入市场?

不合规药为何“一路畅通”流入市场?

今年10月通告的药品不合规所涉及的问题不仅起源于生产端,也涉及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专家建议加强全链条药品监管。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钢桥梁产品是中铁宝桥的主打产品。在这一领域,中铁宝桥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主要桥梁的建设,及时抓住每次机遇,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用担当谱写使命 用奋斗托起梦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