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俄东线(安平-临沂)控制性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2020-11-2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18日,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管道局)承建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安平-临沂)沂河盾构工程在山东省临沂市项目始发场地开工,加上之前启动的沭河盾构和大汶河盾构项目,管道局承建的全线三个盾构控制性工程全面启动,再次展现中国油气储运工程建设领域主力军的硬核实力。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简称中俄东线)是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战略性合作项目。该工程按照北、中、南三段分期建设,全线工程长度5111公里,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九个省区市。其中,中俄东线北段(黑河-长岭)已于2019年12月2日投产供气;中段(长岭-永清)工程正全面施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建成投产;中俄东线南段管道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中俄东线(安平-临沂)工程建设项目起自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止于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新建管道全长615公里。其中三个大型盾构穿越工程均为全线的控制性工程,由管道四公司承建施工。三个盾构工程位于山东省境内,盾构隧道内径均为3米多,均采用沉井法施工。隧道穿越地层复杂,施工难度很大。

管道局全方位参与中俄东线管道北、中、南三段建设,展示了专业化施工能力和管理水平。尤其是在盾构施工等控制性工程方面,更是展现了过硬实力。作为国内唯一专注于中小型泥水平衡盾构施工的特种作业公司,管道四公司承担了中俄东线北段黑龙江盾构、嫩江盾构,以及中俄东线中段辽河盾构等全部盾构隧道工程。

据管道四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李金祥介绍,黑龙江盾构是连接中俄东线中国境内段和俄罗斯境内段的“咽喉要道”,也是施工风险和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是首个两国最高技术标准适用于同一项目的工程。该工程攻克了冬季高纬度、高寒地区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难关,开启了我国小断面隧道穿越大口径管道的先河。

辽河盾构穿越工程于2019年2月22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启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在现场共同为辽河盾构开工奠基,这是中俄东线中段工程建设全面展开的标志性工程。

2020年初疫情来袭,辽河盾构项目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以最严格的标准开展全面防疫排查,确保疫情期间未停工,项目生产安全有序进行。5月20日,辽河盾构隧道胜利贯通,比合同工期提前45天,为后续管道穿越辽河按期投产通气奠定坚实基础,得到了业主及监理的好评。

在中俄东线管道北、中段建设中,管道四公司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管道盾构队伍“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的精神信念。

10月下旬,国家管网集团组建后首条自主管理的重大工程中俄东线(安平-临沂)全面开工建设。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三个盾构工程对于其后续管道项目全面建设起到排头兵的作用。(何志丹  张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记者调查中发现,石家庄市在进行焦化行业去产能过程中,非法产能5年间迟迟未关停,合法产能却被“一刀切”式关停。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集团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