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可维系银行业竞争力
2020-11-20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王惠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第六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1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CAFI学术顾问张晓慧表示,当前数字技术等新科技迅猛发展,新兴金融科技企业对传统银行业冲击巨大,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可以维系银行业竞争力,助力中小银行改革,改变传统商业银行高资本消耗、高信贷投放和高成本运营的商业模式。

张晓慧表示,当下商业银行正受到金融科技公司前所未有的冲击。互联网企业在颠覆了银行传统经营范式以后,开始大举进军对公业务。未来的科技金融公司将全面渗透到产业价值链,并对各个环节进行改造升级,构建丰富的全新场景。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发展,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开始进行跨界融合,构建全新的产业科技金融生态。

“面对挑战,商业银行只有更加坚定地拥抱科技,拥抱创新,夯实产业根基,巩固其配置社会资源的能力优势,才能孕育全新的商业蓝图。”张晓慧表示,数字供应链金融与金融科技发展深度融合的组织业态,其特别之处在于它深厚的产业根基,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兼具金融的爆发力和产业的持久性,同时还在资金、风控和渠道上实现了对金融的重构,这都将是银行维系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础。

“数字供应链金融也是中小银行维系中小企业客户基础的必争之地。”张晓慧指出,金融科技公司在刚刚开始涉足金融业务时,往往都是先从商业银行忽略的C端长尾客户做起,在抢占流量入口后,就会沿着C端价值链金融塔自上而下渗透,使商业银行的客户基础受到动摇。当前,金融科技公司进军B端市场走的路径相似,先聚焦商业银行展业意愿不强的小微企业的长尾客户,并设法对企业进行特征分类,以适用线上化、标准化的获客和风控模式,将商业银行一对一的零售业态转为一对N的批发业态,极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并有效控制了风险。

“数字供应链金融是银行业、特别是中小银行维系与金融科技公司开展公平竞争的基础阵地,失去这个基础阵地,未来的传统银行业将很难生存。”张晓慧强调。张晓慧表示,数字化转型有必要纳入中小银行改革方案之中。由于数字化成本不低,小银行很难独立承担,而深耕当地积累起来的客户基础又很容易被科技金融公司所抢占。因此,管理部门应当允许小银行合并,以整合资源,提升区域竞争力。

张晓慧指出,金融监管部门应跟进时代变化,加快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抓紧解决金融科技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穿透了解金融科技展业并识别风险,防范技术变革所潜藏的金融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记者调查中发现,石家庄市在进行焦化行业去产能过程中,非法产能5年间迟迟未关停,合法产能却被“一刀切”式关停。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集团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