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工联院:围绕“政府支撑”与“企业赋能”加快大数据中心总体建设
2020-11-20 作者: 记者 郭倩 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11月19日举办的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与可信边缘计算专题会议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初见成效,构建起云、边、端的技术架构,汇聚了汽车、工业软件和工业APP、医疗医药、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数据。下一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及分中心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支撑、技术研发、企业服务、行业应用等能力,发挥5G+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优势,助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管理体系的核心。今年新冠疫情期间,依托大数据中心现有云平台、技术能力及数据资源,广泛汇聚各地政府、医疗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等2800余家单位的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共计发布的物资需求数量达5670多万件。同时,与20余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相关电商企业建立每日数据对接机制,多渠道汇聚了240余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信息。

“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是当前最具代表性和引领性的技术。”张晓彤表示,下一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支撑工信部做好5G+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包括贯彻好、推进好《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各项重点任务;围绕“政府支撑”与“企业赋能”两个维度,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中心总体建设,加大企业合作与数据汇聚力度,提升产业链监测与平台公共服务能力;支撑工信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共享行动计划》以及数据确权相关政策制定,探索数据共享模式,深化工业互联网数据价值挖掘;建设工业APP公共服务平台,针对边缘侧工业应用、工业模型、工业协议开展测试和评估工作;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国际合作,促进国内外市场深度融合等。

地方也将加快布局。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表示,5G、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实体经济渗透,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依托湖北工业体系完备、网络基础坚实、产业结构优良、创新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下一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工业互联网相关管理,深化5G、大数据、边缘计算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一是加快推进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三是推动多行业、多部门合作。

本次专题会议由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主办。会议还聚焦行业前沿,汇聚政、产、学、研各界精英智慧,多视角分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领域最新动态与成果,共话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价值与意义。(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记者调查中发现,石家庄市在进行焦化行业去产能过程中,非法产能5年间迟迟未关停,合法产能却被“一刀切”式关停。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集团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