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五大信披媒体要点集粹丨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 聚焦“数字经济”合作;1.74亿户投资者“驻场”A股;新能源车市值突飞猛进
2020-11-2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0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精粹:

11月20日,五大信披报刊头版主要内容精粹:

_

媒体名称

头版主要内容

经济参考报

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 聚焦“数字经济”合作

▲ 点击阅读

中国证券报

分类施策精准拆弹 用巧劲啃下防风险攻坚战“硬骨头”

▲ 点击阅读

上海证券报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 点击阅读

证券时报

方星海:“双合约”国际铜期货是对外开放崭新探索

▲ 点击阅读

证券日报

1.74亿户投资者“驻场”A股 “流量担当”需匹配结构优化

▲ 点击阅读

 

 

  【经济参考报】

  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 聚焦“数字经济”合作

  11月19日,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以“数字生产力”为主题,探讨了数字科技潜能对新时代生产力的加速与迭代推动作用。与会嘉宾指出,世界经济正面临数字化转型关口,亚太地区要发挥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的既有优势,加快新兴产业布局,以创新助力合作,以数字经济为引擎推动亚太区域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拓宽资金渠道 金融创新加码力撑实体“回暖”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19日举行的“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打造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环境,地方监管部门协同金融机构正积极进行金融创新,着力打通包括民营、小微、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资金通道。信贷支持方面,金融机构通过创新产品下调贷款利率、减免费用,使贷款“量增价减”,大幅提升了企业贷款可得性,对于企业首贷创新服务力度明显加大。此外,在更好畅通企业融资渠道方面,金融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信贷产品加速迭代,极大缓解了企业融资困境。

  央地加快绘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路线图

  先进制造业集群将迎来更大力度政策支持。记者获悉,我国将加快完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发展的顶层设计,酝酿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支持集群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政策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信部将通过竞赛方式确定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并予以重点支持。地方上,江苏、湖南、安徽、深圳等多地将进一步出台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支持举措,扩大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等财政投入,拓展多元融资渠道,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中国证券报】

  分类施策精准拆弹 用巧劲啃下防风险攻坚战“硬骨头”

  自金融严监管工作启动以来,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牛栏里关猫”的困境得到根本好转,尤其是高风险金融机构、中小银行局部流动性、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的风险也得到了有序化解,各类金融市场风险总体可控。

  产品日益丰富 指数化投资驶入快车道

  11月19日,第十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参会人士认为,近年来,指数化投资发展迅速,产品种类日益丰富。在长期资金持续入市以及国民投资理财需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指数化投资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际铜期货上市 “双合约”模式运行

  11月19日上午9时,国际铜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简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截至当日收盘,国际铜期货总成交量为0.83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金额为19.68亿元,总持仓量为0.21万手;主力合约BC2103成交量为0.76万手,成交金额为17.82亿元,收盘价为47090元/吨,较挂牌基准价下跌1.24%。

 

  【上海证券报】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央行、外汇局:全面落实好五中全会有关金融工作具体要求

  11月18日下午,人民银行党委、外汇局党组召开会议,向全系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主持会议并作专题辅导,行长易纲作宣讲报告,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外汇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监管再度升级 交易商协会全线调查“永煤”发债产业链

随着永煤违约事件不断发酵,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正对债券发行链条启动全流程自律调查。记者昨日从交易商协会获悉,交易商协会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控股”)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中介机构启动自律调查,其中包括银行等主承销商以及评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

 

  【证券时报】

  方星海:“双合约”国际铜期货是对外开放崭新探索

  昨日,在国际铜期货挂牌交易现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上视频致辞表示,此次上期所用“双合约”推出国际铜期货,是存量期货品种对外开放的崭新探索,对进一步促进国内外铜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新能源车市值突飞猛进 全面替代油车尚需时日

  最近,新能源车企特别火。特斯拉市值超过4600亿美元,超过了丰田、大众、戴姆勒的市值之和;蔚来市值突破600亿美元,不仅超越了宝马、通用、福特等一众老牌巨头,甚至将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甩在了身后。初创公司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也紧随其后。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板块也是大幅上涨,比亚迪市值连创新高,力压国内外老牌车企,成为A股“汽车第一股”。

  证券业文化建设推进加速度 多项自律规则待出

  记者了解到,监管层目前正在健全完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体系,在前期相关规则发布的基础上,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在研究制定《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证券行业诚信准则》《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以及投行、资管等业务从业人员操作手册,修订《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进一步强化对从业人员自律管理,促进形成有效的自律约束、道德约束、诚信约束、声誉约束机制。

 

  【证券日报】

  1.74亿户投资者“驻场”A股 “流量担当”需匹配结构优化

  中国结算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增投资者112.01万户,这也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新增投资者数量连续第8个月突破100万户(受长假等季节因素影响,10月份的新增数环比有所下降)。截至10月底,投资者总数为1.75亿户,其中A股投资者1.74亿户。而且,今年前10个月累计新增投资者数量超过1487万户,比去年全年的累计增量还要多出12%。如果说,开户数与市场之间还隔着“交易”的距离,那么辅以印花税数据,或许能更完整的呈现A股市场的投资活跃度。据财政部近日披露,今年前10个月的证券交易印花税为1707亿元,同比增长50.9%。

  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降至8666款 年前压降任务持续推进

  数据显示,结构性存款存量规模曾在今年前4个月突破12万亿元,年中监管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结构性存款规模在2020年9月30日之前压降至年初规模9.6万亿元,并在年内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大约6.4万亿元)。

  新型消费领域企业获A股融资支持 年内IPO、再融资规模同比增逾五成

  今年以来,在疫情的影响下,新型消费加速扩容,相关企业得到快速发展。部分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补充资金实力,实现扩张发展。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以A股中与新型消费行业相关的10大行业计算,今年以来截至11月19日,新型消费领域企业IPO和再融资规模达3912.17亿元,同比增54.31%。

 

  (来源:经济参考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编辑:魏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记者调查中发现,石家庄市在进行焦化行业去产能过程中,非法产能5年间迟迟未关停,合法产能却被“一刀切”式关停。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集团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