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祥生控股成功登陆港交所 千亿房企资本市场集结完毕
2020-11-19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18日,祥生控股集团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标志着销售额千亿房企基本全部登陆资本市场。

18日当天祥生控股股价报5.59港元,与发行价持平,市值167亿港元,收盘价与发行价持平。

根据计划,此次所得款净额将有约60%为现有项目建设提供资金(包括祥生江山云樾南府、祥生江山云樾北府、祥生光合映公寓及祥生星合映公寓的建设及开发)、约30%用于偿还部分现有信托贷款、约10%用于一般业务经营及营运资金。

祥生地产于1995年成立于浙江省绍兴市下辖的县级市——诸暨市。历经25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深耕于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全国于布局的大型房企。从2016年起祥生采取「1+1+X」的扩张策略,即以浙江省为基础,深入渗透泛长三角区域,并扩展至其他潜力城市的发展战略。该策略为祥生带来显著增收。2017年祥生的收入为人民币62.9亿元,2018年增长至142.2亿元,2019年达到355.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37.6 %。

浙江作为祥生的出生地和“大本营”,一直是祥生布局战略的核心区域。资料显示,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过去三年中,祥生销售收入中分别有约51.8%、71.4%及62.5%来自浙江省。2019年祥生在浙江省所有住宅物业开发商合约销售中排第三名,约占浙江省物业合约销售总额的5.1%。

祥生地产在招股书中表示,看好浙江和长三角区域的发展,未来将继续实施「1+1+X」扩张策略、巩固在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区域的地位。

四年时间,祥生地产销售额实现了百亿到千亿的突破。数据显示,2017年祥生集团的签约销售额占国内市场的0.42%,2019年这一数据上升至0.73%。销售额排名也由2017年的第35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28位。同时,祥生集团毛利率也在稳步上升,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13.2%、21.1%和23.9%。

2018年是祥生转亏为盈的重要一年,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祥生年内净亏损2.86亿元,2018年度净利4.28亿元,2018年度净利上升至3.21亿元。祥生在招股书中表示2017年的亏损是因为2016年加速的物业开发活动和地域扩张对2017年产生重大开支,以及2016年确认的总建筑面积和平均售价相对较低。

招股书显示,祥生集团的业务范围包括住宅和商业物业销售、管理咨询服务、物业租赁、酒店服务和物业管理服务。祥生的自我定位为“幸福生活运营商”,目前祥生住宅传统业务有四个产品系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分别是针对首次购房者的樾系、针对首次换房者的府系、针对后期换房者的云境系和针对高净值客户的Top系,基本可以覆盖市场上大部分的置业需求,传统的物业开发及销售也贡献了其主要业务收入。

此外,祥生小镇也是祥生的一条重要产品线。祥生小镇融合文化、旅游、医疗保健及物业开发销售等为一体,服务定位为满足居民、游客及退休人员的生活及休闲需求。祥生小镇是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发特色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项目,可以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土地,并享受各种政策的土地。

在产品以外,祥生更追求在内部管理和运营上的精细化。祥生在招股书中指出,未来祥生计划透过进一步授权区域公司及项目公司进行决策优化组织结构,促进当地小区、客户基础及监管机构之间的联系,加强标准化管理和综合运营模式,以提高运营效率。(白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记者调查中发现,石家庄市在进行焦化行业去产能过程中,非法产能5年间迟迟未关停,合法产能却被“一刀切”式关停。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集团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