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器官移植“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走进武汉4家医院
2020-11-04   记者 李会平 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对于心脏移植患者来说,我获得了两份幸运,非常感谢捐献者,给了我重生的机会,也感谢公益救助行动,缓解了手术费用压力。”近日,一位来自安徽的心脏移植术后患者张女士,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举行的“生命接力”公益救助座谈会上表达了感激之情。

1030日至111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分别走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并在前3家医院举行了公益救助行动启动仪式。与会人员表示,此次活动,切实发挥生命接力公益项目的救助作用,凝聚更多救助力量,为探讨新形势下器官移植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方向奠定基础。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启动仪式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启动仪式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启动仪式

 器官移植与捐献实现重要转变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在活动上表示,国内的器官移植已经成功实现从依赖司法渠道到公民自愿捐献的转型,自201511日起,中国公民自愿器官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唯一器官合法来源,该规定实施的第一年,我国就实现了2775例公民身后器官捐献,此后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0%左右,到2019年达到5800多例。他认为,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器官移植第二大国,并有望在未来两到三年迈向世界器官移植第一大国。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红十字会的指导下,我国器官捐献移植事业实现了重要的转变。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涂远超指出,全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者致力于推进公民的器官捐献工作,在推进器官移植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了符合国情、文化和社会治理结构的人体器官移植工作体系,器官捐献的理念深入人心,器官捐献的数量持续增长,器官来源成功实现转型。 

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记者采访了解到,费用高昂、移植医疗能力欠缺和器官捐献来源的不足,成为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面临的瓶颈。

“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要从高速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国家卫健委今年启动了全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的整治的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以完善体系为目标,不断完善我们器官移植的捐献体系、获取和分配体系、移植体系、移植后的指控体系和监管体系,还要建立我国器官移植的救助体系。

公益救助走进武汉4家医院

“对于心脏移植患者来说,我获得了两份幸运,在获得重生希望的同时,也顺利申请到了医疗救助帮扶资金,大大缓解了手术费用压力。”心脏移植术后患者张女士感激地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愿意成为公民器官自愿捐献中的一员,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1031日,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举行的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座谈会上,与张女士有同样感触的还有两位获得救助的心脏移植患者。

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举行的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座谈会上,获得心脏移植救助的张女士发表感言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举行的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座谈会合影

记者了解到,器官移植是一项高端医疗卫生服务,费用昂贵,很多器官衰竭终末期患者由于无法承担移植手术费用而错失最佳治疗时期,且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突出。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院长助理肖红艳指出,公益项目的启动,给器官衰竭终末期患者带来了福音,对帮助患者走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境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生命接力公益救助项目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于2019年发起,通过与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合作直接拨付救助款项的形式,对因家庭经济状况无法独立承担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提供医疗费用的补贴,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器官移植患者得到救助,重获新生。

早在今年6月份,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举行了启动仪式。为持续推动国内器官捐献事业的快速发展,近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分别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签署了“生命接力”公益救助合作协议。

武汉同济医院党员代表器官移植科护士长周晓君认为,器官移植救助公益项目的启动仪式,有助于进一步向全社会宣传器官移植的理念,促进公民对器官捐献的正确认知,提高公民对志愿捐献的登记意识。

据介绍,患者通过个人自愿申请、医疗专家筛选审核后,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最终确定救助对象。救助对象需要在项目落地实施医院按照正常流程办理有关诊疗手续,并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登记,一旦器官匹配成功实施手术,基金会将救助款直接拨付到落地医院实施救助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不合规药为何“一路畅通”流入市场?

不合规药为何“一路畅通”流入市场?

今年10月通告的药品不合规所涉及的问题不仅起源于生产端,也涉及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专家建议加强全链条药品监管。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钢桥梁产品是中铁宝桥的主打产品。在这一领域,中铁宝桥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主要桥梁的建设,及时抓住每次机遇,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用担当谱写使命 用奋斗托起梦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