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坚持器官移植改革 杜绝新瓶装旧酒
2020-11-03   记者 李会平 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31日,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组成的“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2020年器官移植管理培训班总第7期开班仪式,在武汉举行。

图为党日活动现场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为与会党员讲授《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器官移植事业》专题党课,梳理回顾了中国器官移植改革决心与改革历程。他表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器官移植改革的力量源泉,器官捐献体现了人性光辉。与此同时,他强调,器官移植改革的目标是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器官移植大国。因此,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发挥器官移植医生的主动原动性,坚持改革创新,坚决杜绝新瓶装旧酒现象。

图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为与会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红十字会的指导下,我国器官捐献移植事业实现了重要的转变。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涂远超指出,全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者致力于推进公民的器官捐献工作,在推进器官移植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了符合国情、文化和社会治理结构的人体器官移植工作体系,器官捐献的理念深入人心,器官捐献的数量持续增长,器官来源成功实现转型。

图为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涂远超发表讲话

资料显示,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公民志愿器官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唯一器官合法来源,该规定实施的第一年,我国就实现了2775例公民身后器官捐献,此后每年平均增长20%左右,到2019年达5800多例。此外,目前已成为世界器官移植第二大国。

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发表讲话

我国器官移植事业不仅要更好地造福患者的健康,更要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国家卫健委今年启动了全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的整治的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以完善体系为目标,不断完善我们器官移植的捐献体系、获取和分配体系、移植体系、移植后的指控体系和监管体系,还要建立我国器官移植的救助体系。

截至10月30日,湖北省已累计实现器官捐献3064例,捐献器官9024个。其中,同济医院累计实现器官捐献1070例,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捐献总量突破1000例的医疗机构之一。

“没有器官捐献就没有器官移植,在推动器官捐献过程中,武汉同济医院一直走在前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前,武汉同济医院在湖北省内广泛开展器官捐献理念宣传与教育工作。4年前,率先在华中科技大学公开选修课展开器官捐献理念宣传,在提高青年人对器官捐献认知度的同时,带动更多人接受并参与到器官捐献中。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表示,未来,武汉同济医院将与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器官移植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方向,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向社会宣传践行生命有序大爱捐献的善行,使党员的先进性在承担社会责任中,在救死扶伤的本职工作中得以充分体现。

“同舟共济是同济医院的院训,是每位同济人的担当。”武汉同济医院党员代表周小军表示,作为同济人,一如既往的关注社会公益事业,齐心协力,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工作,成为生命接力先锋队的一份子。也希望全体同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们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努力向社会进行施与受的器官捐献理念宣传,通过施予受,为生命接力结出丰硕的果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不合规药为何“一路畅通”流入市场?

不合规药为何“一路畅通”流入市场?

今年10月通告的药品不合规所涉及的问题不仅起源于生产端,也涉及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专家建议加强全链条药品监管。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钢桥梁产品是中铁宝桥的主打产品。在这一领域,中铁宝桥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主要桥梁的建设,及时抓住每次机遇,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用担当谱写使命 用奋斗托起梦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