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下好量子计算先手棋,本源量子积极布局
2020-10-21 作者: 来源: 今视网

  本源量子教育将基于量子计算体验中心、全物理体系量子学习机和专业化的量子计算培训团队,联合国内量子计算领域的重点高校与科研单位,为社会大众建设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为行业用户提供实训结合的职业教育方案,打造量子计算教育生态,培养中国量子计算的人才队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量子计算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调控量子信息单元进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式,与传统计算理论不同,它基于量子比特,利用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等独特的量子效应进行信息处理,可以极大提高计算效率。在特定问题上可全面超越当前的超级计算机,有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密码破解、新药研发等领域产生颠覆性的影响。近年来,量子计算成为全球主要国家争相布局的前沿科技领域。

  肩负时代使命,开辟中国量子计算产业化道路

  我国的量子计算研究起步晚于欧美先进国家,且主要以科研为导向,研究主体集中在各个高校与科研院所。虽然在一些细分领域取得了科研上的突破,但在量子计算整体的工程化实现与制造工艺层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明显差距。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外量子计算的发展差距有扩大趋势。一方面,国外科技巨头纷纷入局量子计算,资本的高强度投入持续推动量子计算实用化与产业化发展。另一方面,国内的量子计算仍是停留在实验室中的项目,科研成果转化缓慢。

  为了让中国不至于在量子计算的赛道上缺席,2017年9月,中国量子信息科学奠基人郭光灿院士与中科大郭国平教授团队联合创立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初创公司——本源量子,迈出了国内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的第一步。

80f8f9167ee0942ebe068cc93e50dba8

  成立三年多来,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量子计算领域的龙头企业,始终走在中国量子计算产业发展的最前端。在量子芯片、量子测控、量子软件、量子云等多项关键技术领域持续追赶国际顶尖公司,引领国内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方向。

  今年10月,本源量子成功入围欧洲空客公司主办的量子计算挑战赛(AQCC)决赛,成为唯一晋级决赛的中国团队。

142d015a34a46a6bdcd012ffdcc2d7fb

图片来源:空客公司官网

  专注全栈开发,打造自主可控的量子计算系统

  本源量子团队技术起源于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结合郭国平教授团队连续十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量子芯片超级973项目,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为核心,专注量子计算全栈开发,围绕量子计算机的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量子操作系统、量子软件和量子云平台的开发研制及量子计算教育培训开展业务。

  目前,公司已成功推出本源超导量子云平台、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QPanda量子编程框架、系列量子应用、超导与半导体量子芯片等多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技术指标国内领先的量子计算产品。

ad3b68974b8858162c12796e808d4213

  本源量子还致力于成为未来量子计算领域的核心专利授权商。自成立来,便充分发挥自身在国内量子计算核心技术领域的独特优势,针对自主研发出的多种量子计算软、硬件产品,已申请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达400余项。

  近日,在由知识产权专业媒体发布的“全球量子计算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中,本源量子以77件专利跻身全球第七,较上年度提升五位,也是国内唯一进入前十的量子计算公司

6e83b3bf1ad4123b4b8070add7811183

图片来源:IPRdaily

  以应用为导向,推进国产工程化量子计算落地

  本源量子联合创始人郭光灿院士曾表示,本源量子要的不是印在论文上的量子计算机,而是面向市场化的应用。三年多来,本源量子秉承着“让量子计算走出实验室,真正服务人类社会”的企业愿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国产工程化量子计算的落地之路。

  2018年,本源量子推出国内首个集成化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成为全球第三个制造出该系统的商业公司,解决了国产量子计算机工程化的关键难题。今年,更是推出了支持32比特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突破控制更高位数量子比特的技术瓶颈。

  今年9月,本源量子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工程化超导量子计算机——悟源,其搭载了一块6比特超导量子芯片,并通过本源量子云平台面向全球用户免费开放。预计在2021年底,本源将推出60比特的悟源超导量子计算机。

e63a3ceaf7bb4fc62fe10daae5c4db0e

本源超导量子计算机-悟源

  促进产业融合,培养量子计算生态圈

  量子计算的研制属于巨型系统工程,涉及众多产业基础和工程实现环节,我国在高品质材料、工艺结构、制冷设备和测控系统等领域仍落后于领先国家,在一些关键环节甚至面临着受制于人的风险。同时,量子计算的实际应用场景仍需要更广泛持续地探索。

  为加速量子计算技术开发,探索量子计算应用落地,培养量子计算生态圈,推动量子计算技术服务惠及国人,本源量子于2018年8月,牵头成立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联盟以汇聚各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推进量子计算实用化进程为宗旨。

c528202ec887309ed3781b8df4e82699

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

  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对标IBM Q NETWORK,致力于推进量子计算实用化进程,发展量子计算科技产业,培育和拓展量子计算生态圈。联盟成员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协同创新,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制,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打破国外市场限制和技术封锁。

  今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融科技加入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携手本源量子探索量子计算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b222a88400518f8f78d48fa9f4a91589

本源量子与建信金融签约

  目前,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成员企业(单位)已有10余家,涉及包括金融建模、海洋超算、轮船制造、传感应用、人工智能、低温制冷、生物科技、大数据等多个领域。未来,本源量子还将继续拓展OQIA成员版图,携手更多行业用户探索量子计算应用场景。

  发力量子教育,建设中国量子计算人才队伍

  量子计算的发展离不开量子计算人才,全球量子计算竞争的背后还有人才的竞争。量子计算作为前沿科技领域,面临着人才短缺的现实,国内从事量子计算的核心人才只有百余人。

  为推动国内量子计算事业发展,培养国内量子计算人才队伍,本源量子在研发量子计算软硬件系统的同时,开辟了量子教育业务版块。

  2019年至今,本源量子教育面向不同层次人群,先后推出了国内首个量子计算在线教育平台——本源溯知、第一代量子学习机、国内首部专业的量子计算与编程教材《量子计算与编程入门》、全物理体系量子学习机,以及量子计算课程体系。

76d23fc077f26f47038288d1750ae3f8

  本源量子教育将基于量子计算体验中心、全物理体系量子学习机和专业化的量子计算培训团队,联合国内量子计算领域的重点高校与科研单位,为社会大众建设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为行业用户提供实训结合的职业教育方案,打造量子计算教育生态,培养中国量子计算的人才队伍。

  作为国内量子计算龙头企业,本源量子未来将持续专注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研制与技术创新。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不断推动中国量子计算事业发展。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鸿沟"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鸿沟"

有调研显示,60岁以上人群中使用电子支付的比例仅为50%左右,尤其是在数字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中,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更加凸显。

·三峡库区消落带系统管护仍待加强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连日来国企改革密集出招,混改动作频频,上市提速推进;兼并重组加码,布局结构进一步调整。

·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突围破壁争创一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