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的“美学”路径
——河南修武县域经济发展新观察
2020-09-29 作者: 记者 王丁 王圣志 刘怀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美学设计优化城乡建设规划,以美学项目带动全域旅游升级,以美学符号打造产业发展品牌……近年来,河南修武县根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路,以美学设计驱动,用美学项目带动,实现文旅农业资源效益倍增,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这一“美学经济”探索,打破了“产业升级只能靠科技驱动”的固化思维,蹚出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更好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美学项目引领产业升级

  “石头墙、石头房,炊烟袅袅农家粮”,深山中的修武县金陵坡村,废弃了20多年的学校,被改造成留住乡愁、古色古香的“云上院子”。13间客房不仅房型各不相同,就连庭院也各有特色。一锤锤锻成的青石墙,一根根饱经沧桑的木梁,一片片斑驳的旧瓦片,彰显匠心独运。

  “这里每晚住宿虽然高达一两千元,依然是游客的‘网红’打卡地,预订火爆,靠的就是独特美学设计。”“云上院子”创办人、设计师彭志华说。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从“五一”起,修武县的云上院子、云上森兮等50多家精品民宿入住率均在80%以上,夏秋季以来不提前预约常常订不到房间。

  以“云上院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是修武县用美学理念升级旅游业的缩影。修武县是文旅农业大县,工业基础薄弱,大专院校匮乏,靠科技驱动产业升级力不从心。为此,该县因地制宜,把美学设计作为核心竞争力,放大绿水青山、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和传统村落等资源优势,全力提升全域旅游品质。

  在郇封镇后雁门村,原来论斤称的云台冰菊,经过美学设计提质后,菊花从论斤称到按朵卖,经济效益明显增加。如今这里年产值突破1亿元,还带动周边500多名农民就业。该项目负责人宋晓龙说,以健康生活为卖点,以云台冰菊为看点,美学理念拉长冰菊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让消费者有了层次丰富的体验感。

  河南省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说:“美学应用之处,即是体验升级之处。美学项目是提升全域旅游品质、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美学符号汇聚发展势能

  七贤镇紧靠修武云台山风景区,因魏晋时期“竹林七贤”而得名,正着力建设文化康养小镇。2018年,该镇立足“竹林七贤”文化,设计出“小七”卡通形象,很快走红网络。七贤镇深挖这个“文化IP”,落地“小七”冰雪世界主题乐园等7个产业项目,带动总投资1.8亿元。

  “预计‘小七’将带来超50亿元的项目投资,2020年全镇旅游经济收入将达到1亿元。”七贤镇党委书记张辉说,镇里还开发了“小七”+党建、“小七”+旅游、“小七”+扶贫……“小七”IP成为工作创新催化剂和产业发展推进器。

  “小七”是修武县打造的众多美学符号之一。该县结合自身发展优势,编制美学经济发展规划,通过新媒体、网红等营销,打响修武美学品牌。

  “乡村民宿可以美,旅游可以美,修武县创造性地将美学理念融入城建、工农业、党建、全域旅游等领域,提升的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验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教授李玲说。

  修武县还把美学理念引入基层党建,将187个村级活动场所,打造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新时代党建综合体。

  从复兴本地的绞胎瓷,到运粮河黑臭水体生态化改造,再到大沙河两岸铺开千亩稻田……修武县打造山水美学、党建美学、乡村美学等8类13个美学项目集群和76个重点项目,为县域经济、生态、党建、社会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汇聚出巨大潜能。

  乡村振兴中应深挖“美学”价值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当代人更加注重消费体验,这种体验效用是美学经济的价值基础。而强调审美体验效用的经济形态,就是美学经济,这种经济形态能驱动产业从服务经济向体验经济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孙若风撰文说,从美学的角度切入文旅工作,可以创造一个生机浩荡的美学世界,把社会大众的心灵之感、审美之想带上新的精神高度。

  “修武县在乡村振兴中深挖美学经济,取得了有益探索。”郭鹏说,实践表明推广美学经济,社会有需求,群众有利益,投资者有意愿,只要政府有引导、政策有扶持,美学经济前景广阔。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兰洋等认为,美学应该成为乡村发展规划的重要考量因素。通过原创的美学设计,能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激活和“绿水青山”息息相关的历史文化、农产品、传统村落等资源,促进农民增收,避免破坏农村自然风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李玲说,通过美学经济的县域实践,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留住青山绿水,践行一条尊重传统、敬畏自然、关照人性的发展之路,回归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经济发展模式。美学有助于经济发展中调整角度,发现资源,整合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自强自立 中核跻身世界500强

自强自立 中核跻身世界500强

2018年重组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制定的新时代发展战略,勾勒出从当下到我国核工业创建一百年的宏伟蓝图。

·体制机制升级为首都国企创新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