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策优服务 扬州税务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内销市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送政策优服务 扬州税务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内销市场
2020-09-24 作者: 尹时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让扬州外贸企业受到巨大冲击。为与企业共克时艰,当地税务部门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推动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加快“双循环”步伐。

  突破障碍  税收试点为企业内销营造良好环境

  扬州荣德是一家位于扬州综合保税区内的外向型企业,主打太阳能硅片业务,客户集中在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荣德销售收入90%源于出口,疫情在海外蔓延后,企业面临停摆风险。为尽快改变形势,企业管理层决定开拓国内市场,推动出口转内销。

  荣德财务总监熊喆轩介绍,在转向内销之初曾遇到很多政策性障碍,如材料进项税不能抵扣、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等。

  了解这一情况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结合国家相关规定,帮助荣德申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在获得资格后,荣德取得了和保税区外企业同等的税费政策待遇,争取到了大批内销订单,全年预计将能实现2.5亿片规模的销售,大大抵消出口下降造成的损失。

  今年以来,扬州税务部门扎实推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政策,已先后为4家企业办理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审批。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后,这些企业像荣德一样实现了经营模式从“两头在外”向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方向转变,既可像区外企业一样,在采购国内材料、物流及服务等项目时享受进项税额抵扣和外销退税,又可以在国外客户有代加工业务需求时选择保税。

  克服难点  税费优惠 为企业内销 提供资金“活水”

  “受疫情影响,欧美市场几乎陷入停摆,产品库存积压严重,销售和利润显著下滑。” 回忆起年初的困境,江苏金世缘乳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拥军至今记忆犹新。

  面临大量在手订单被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又受阻等困难,何拥军希望将多余出来的外贸产能转向内销市场。但开拓内销市场并非易事,资金、渠道都是“难点”。

  “税务部门以最快速度办理的854万元出口退税,为我们‘突围’‘转场’提供了强大动力”。金世缘财务负责人尤凤英表示,这些退税款全部投向了直播带货领域,很快帮助企业打开了销售局面。

  曾经差点错失20多万元出口退税的江苏金润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瑶,近日给税务部门送去了一面“情系企业 为民排忧”的锦旗。

  江苏金润龙是一家致力于智能发电机组研发和销售的外贸企业,由于海关传递原因存在6本进料加工手册无核销信息的情况,给退税办理带来了阻碍。获悉情况后,税务部门一边认真核实比对其进出口业务的真实性、补录确认相关信息,一边辅导其正确计算实际分配率及综合分配率,帮助企业完成了全部核销,及时享受到了退税。

  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寻求“进口替代”之路过程中,也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今年以来,该企业先后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173万元、免抵退税4064万元、出口退税496万元。政策红利直指技术创新重点环节,该企业加快了与美的、海信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合作,生产的MOS产品迅速获得了安防领军企业海康威视青睐,订单同比增加28.6%。

  数据牵线  优化服务 为企业内销 打通产业渠道

  扬州市祥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微出口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巴西、意大利等国家。海外疫情爆发后,原材料价格及国际物流成本双双上涨,祥源电力在手的海外订单几乎没有利润,新增的海外订单同比减少30%。

  眼看出口市场既无订单又无利润,祥源电力决定尽快转向国内市场。但新问题又来了,国内市场从何处突破,企业思路并不清晰。

  关键时刻,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在扬州市内找到了数十家与祥源电力产品相同的企业,紧接着又找到了与这数十家企业联系紧密的上下游企业,进而发现山东某国有大企业近期对于该产品的订货需求较大。在税务部门积极促成下,祥源电力很快与该企业签约,拿下首笔130万元的订单,并初步达成了近2000万元的后续合作计划。

  税收大数据还帮助扬州兴达汽配有限公司保主了多条生产线。扬州兴达是一家主打美、德两国市场的液压撑杆制造企业。疫情特殊时期,公司损失较大,负责人韩童军一度产生了关停生产线的想法。但通过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促成其与多家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之后,扬州兴达很快有效抢占了特种车、新能源车液压撑杆国内市场,并逐渐摆脱了困境。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中国大唐将坚定扛起央企责任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大唐力量。

·山东广饶“无感”自动过户解决用户办电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