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智能用编程语言助推人工智能底层技术“加速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众星智能用编程语言助推人工智能底层技术“加速跑”
2020-09-24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任何行业的新兴崛起都离不开基础技术的支撑,智能机器人产业也不例外。在北京有这么一家机器人研发公司,从一开始就立志“让每一个地球人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机器人,让智能机器人大量地代替人类繁重、劳累、重复、危险的劳动”,这家公司就是北京众星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采访北京众星智能CEO、智能简易生命语言发明人朱天山时了解到,公司并非只生产机器人,而是生产机器人的“心脏”——机器人的操作控制系统。

  在刚刚举办的服贸会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论坛上,朱天山在新产品发布会上介绍了“汉语编程”“智能机器人设计器”与“智能机器人操控系统”,通过小视频演示,让观众对众星智能的两项产品“WELLSTAR STUDIO”与“WELLSTAR OS”的出色表现印象深刻,让人感受到制造一个智能机器人可以如此简单。

  得益于公司出色的创新研发能力,众星智能获得了此次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论坛“2020中国最具成长潜力人工智能企业”评奖。2019年10月24日,在科技部与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科博会中国创新论坛上,创始人朱天山就曾获得“2019中国人工智能创新人物”评奖。

  “人工智能的未来在于智能机器人的大量普及与应用,必须拥有底层工具与系统平台支撑。”朱天山说,“我们的底层技术平台可以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让智能机器人的功能无限扩展,从而实现我们的梦想。”

  2014年10月,朱天山辞去金融行业工作,在西红门镇,约集七八个人,历时8个月,验证了其想法的可行性。2015年6月注册公司,组建了2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进行正式开发。

  刚创业时,朱天山与团队预感到,只有智能机器人的行动表现达到了人们期望的较高水准,这个行业才能真正繁荣起来。于是,他们下定决心从编程语言入手。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发明智能简易生命语言,朱天山说,“计算机语言是人机交互的桥梁,所有程序都是使用编程语言编写的。过去的编程语言几乎都是用英文编写,非常不符合未来的使用习惯,阻碍了人们的创造力。我们的编程语言,首次采用面向生命体的编程思想,不需要编程人员过多考虑编程底层的技术问题,而只需要他们发挥想象力、创造力与行业经验。”

  2016年,众星智能正在研发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确立将“算法”“大数据处理”与“场景落地”结合起来,作为整个项目的核心思想,“WELLSTAR 智慧星球”被正式命名。

  2017年,在众星智能最艰难的时候,很多员工拿出自己的积蓄,成为公司股东,总裁助理王艳军说,“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梦想”,我们梦想打造一款平台WELLSTAR STUDIO,在这个平台上,硬件创客可以通过一个设计框架为机器人增加驱动程序,可以进行三维仿真动作设计与空间运算,还可以购买零部件,以及委托加工制造,从而使第三方很容易在制造出来的机器人上进行编程。

  从2017年起,众星智能逐步形成了从概念设计、样机制作,到批量制造的一站式技术服务。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经自主研发与对接合作总计30余个项目,应用场景包括,排爆机器人、工程机器人、人形服务机器人、社会服务机器人、双臂服务机器人、工业机械臂,智能机床等。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背景下,人工智能产业潜力开始爆发。例如,众星智能的智能无水洗车机器人,改变了人们的环保理念;智能售货柜的屏幕上有真人与你进行交流;智能教育机器人则不再是难懂的英文代码,而是汉语脚本。

  记者了解到,各个地方政府很愿意与众星智能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创业创新基地与生产制造基地。朱天山告诉记者,“WELLSTAR STUDIO是免费的,希望这个平台能为设计者带来方便,能为配件厂商、云服务厂商带货,能为制造行业获取订单”,“WELLSTAR OS只有企业版是收费的,但价格不贵,不到产品价值的15%,大多数用户都乐意接受。”

  据众星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团队已经将WELLSTAR OS装入带有“WELLSTAR 智慧星球”商标的盒子中,该盒子是智能机器人的心脏,通过插拔接口将智能机器人的各个肢体部件连接到一起。WELLSTAR OS通过运行APP, 将机器零件变成“有生命”的个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中国大唐将坚定扛起央企责任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大唐力量。

·山东广饶“无感”自动过户解决用户办电难点